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汽车的1.2亿欧元入股世爵告败

2011年05月13日 06: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霞

十天之内,国内民营车企华泰汽车与拥有萨博的荷兰车企世爵汽车便上演了一出“闪婚”之后迅速“离婚”的剧目。

12日世爵汽车发布新闻稿称,由于华泰汽车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已终止了华泰汽车和萨博此前的战略协议,不过双方仍在讨论合作的可能。

新闻稿称,该协议终止后,萨博汽车可以另一种方式与华泰展开战略合作,或者与其他车企在华展开合作。

世爵方面坦言,正在与中方的其他车企讨论股权、债权及技术许可等方面的问题。而世爵和萨博汽车将努力确保短期和中期资金的安全。

华泰汽车战略发展总监霍心一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华泰汽车与世爵汽车战略合作协议终止,但谈判仍在继续,“目前情况的复杂性导致了原协议商定的时间表延迟,华泰汽车和世爵汽车正在继续讨论如何改进其战略联盟合作,并仍然致力于与世爵汽车共同达成有利于各方面利益的合作协议。”

而此前曾与世爵接洽过的长城汽车昨日表示,刚刚得知萨博与华泰终止合作的消息,长城对此事不发表任何看法,与萨博接触的传闻并不属实。

事实上,匆忙接洽并草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华泰与萨博“闪婚”一事,从一开始便不被业界看好,政策审批障碍、华泰收购资金来源以及管理能力均成为外界质疑的焦点。

发改委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华泰收购萨博的合作事先并未向国家发改委报备,更未得到确认。

根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非资源开发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在明知有此规定的前提下,双方率先对外公布合作进展,这种先斩后奏的行为无疑加大了政策风险。

5月3日,华泰、萨博对外宣布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泰汽车出资1.2亿欧元入股萨博汽车公司的母公司荷兰世爵,将持有世爵公司29.9%的股份,并将给萨博汽车公司提供3000万欧元的可换股贷款,贷款的期限为六个月,年利率为7%。

当时,华泰汽车副总裁张睿君对外表示,未来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华泰汽车现有35万辆产能,通过许可证方式获得生产,前期将导入萨博93-1车型,合资企业一期年产能将在10万~20万辆之间。

据外电报道,世爵方面认为,华泰汽车在明确知道无法获得全部必要的批准后,立即终止了与世爵和萨博的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去年仅卖出8万辆汽车的民营车企华泰汽车怎样拿出为萨博“输血”的巨额资金,令业界生疑。

华泰高层对外表示,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将成为入股萨博的资金来源。但对于被收购方,世爵汽车最初显然并没有看透华泰的醉翁之意。

因为很早便搭上了地方政府“用资源换项目”的顺风车,造车并不赚钱的华泰汽车在资本市场屡屡使出大手笔。

华泰汽车因在鄂尔多斯投资建厂而获得了当地两座煤矿的开采权,煤矿资源被评估为高达数百亿元。有了这笔资金,今年4月份,华泰汽车拿下北京银行(601169.SH)将近30%的增发份额,认购金额高达35亿元;今年1月,华泰汽车参与民生银行(600016.SH)的定向发行,最终并未成行。而在5月3日的签约仪式现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北京银行董事长、上海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等金融机构负责人悉数到场。

对造车并不内行的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似乎更愿成为撬动资本市场的高手,业内人士分析,华泰看准了处于转型期的中资银行打算进军汽车这类优势行业的商业机会,原本并没有打算踏踏实实做实业,而萨博便是华泰在地方政府与银行之间周旋获得利益的工具。

而外界对于华泰的管理能力始终存疑。从2002年首任总裁张才林,到第六任总裁刘志刚,短短9年时间,更换了六位“掌门人”,“在华泰自身的发展方向尚不明晰的情况下,如何管理好与萨博的合资公司,显然存在很大疑问。”汽车分析师崔东树坦言。相关新闻世爵声明:华泰不具备合作条件 故终止协议华泰声明:与世爵协议终止 将继续谈判世爵与华泰闪婚夭折 长城是否介入成焦点世爵称其与华泰继续讨论有关融资和战略合作传长城汽车仍在与世爵就萨博潜在合作磋商世爵终止与华泰就萨博合作的战略协议国外街拍世爵C8[综述 图片 论坛] Aileron1.5亿欧元入股世爵 华泰的大手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泰 世爵 萨博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