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市增幅大幅回落 别对负增长大惊小怪

2011年05月16日 07: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别对“负增长”大惊小怪

张毅(微博)(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资深记者、中国汽车记协副理事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统计,受鼓励政策退出、油价高企、商用车油耗准入、日本地震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前4个月国内车市增幅大幅回落,4月份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计,今年国产汽车产销增幅可能低于预期的10%,形势严峻。一些媒体也解读为中国车市正在出现由盛而衰的拐点。其实不然,经过近10年的高速增长,2011中国车市进入调整阶段。对于4月份出现的负增长,业界根本不必大惊小怪。

根据中汽协统计,4月份国产汽车产销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环比下降15.98%和15.12%,同比下降1.85%和0.25%。1-4月份,国产汽车累计产销643.11万辆和653.39万辆,同比增长5.09%和5.95%。

如果分析一下自2009年以来28个月的月度销量就会发现,今年4月份155.2万辆的销

量并不算低。2009年月度销量最高的12月汽车销量只有141.36万辆。2010年12个月中有6个月的销量低于155万辆。

今年前4个月中,除了2月适逢春节大假,销量只有126.7万辆,1月和3月的销量都超过了180万辆,分别是189万辆和182万辆,而2010年最高月度销量不过是173万辆。总体并不算太差。

4月份销量之所以同比下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商用车下滑严重。由于国家推出新的商用车油耗准入标准,许多商用车不达标,减少了生产和供应,导致4月份整体负增长。在乘用车各品种中,轿车增长4.16%,MPV增长3.88%;SUV增长18.91%,只有交叉型乘用车同比下降10.45%。交叉型乘用车之所以下降,一是前两年增长太快,二是汽车下乡政策取消影响了销量。

此外,个别月份汽车销量下滑,不能代表全局,也不能代表未来几个月的趋势。

2009年和2010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鼓励政策引发了国内车市连续两年出现井喷,短短两年时间中国汽车产销翻了一番,并且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销售第一大国。

经过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2011年中国车市进入调整年,增速放缓也在预计之中。另外,以1800万辆这么大的基数,即使能够保持零增长,都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仍然偏低,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还将持续许多年。因此长远来看,中国汽车产销有可能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长 中国 销量 万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