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收费标准责任划分 成代驾业最大发展障碍

2011年05月16日 09:1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收费无标准太高不如打车 太低无利可图

虽然“酒后代驾”尚属政策法规监管的空白区,但一些嗅觉灵敏的商人早就发掘到这里面大有商机。虽然目前西安市场上还没有一家完全具备资质的代驾公司,但一些汽车陪练、驾校性质公司都在开展此项业务。为什么没有成规模化发展,除过政策因素外,“酒后代驾”本身所显现出的先天缺陷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原因。

记者采访了西安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刘先生,对方表示,虽然公司并非专业代驾公司,但在服务项目内确实包含“酒后代驾”业务。刘先生说:“酒后代驾业务非常难开展,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收费标准难以制定,其二则是相关责任无法明确。”

由于没有明确的政府主管部门,“酒后代驾”收费标准莫衷一是。刘先生指出,由于代驾服务多发生于晚间,因此,从公司到酒店、从代驾终点到公司的交通费最少40元,公司单笔收入60元,要支撑一个代驾公司,这样的利润率根本无法维持。

市民毛先生则认为,100元的代驾费远高于放车回家打车去酒店,然后再打车回家的费用。这样虽然有道理,但毕竟放车再赴宴会耽误很多时间,况且多数司机的“酒局”都是突然来临的。此外,一旦服务过程中发生费用纠纷,消费者基本上属于投诉无门。刘先生不无担忧地表示,对于醉酒客人,即便安全送达终点,对于之前商讨好的价格产生异议的话,代驾司机基本上也没有证据来证明。

■责任难划分交通事故谁承担 物品丢失难说清

不仅服务价格难以确定,代驾过程中一些责任与权力的划分也尚待明确。法律界人士沈万忠指出,代驾过程中发生的交通事故、意外责任如何明确需要探讨。如果车内有贵重物品,代驾服务结束后车主发现少了东西怎么办,这些都需要在合同中提前体现。

西安曲江某酒楼经理贺女士表示,遇见酒后较清醒的客人还好说,如果遇到严重醉酒的就麻烦了,有些人喝多了会闹事,如果代驾途中醉酒客人干扰司机造成事故,责任如何划分。另外,一些市民也表示担忧,酒后代驾服务是否包含将客人安全送到家门口,并由家人接收?如果代驾服务只是将车辆与客人送至目的地,之后发生意外责任又如何划分?

面对种种问题,沈万忠表示,要想“酒后代驾”服务能够科学、规范的发展,制定标准的行业法规是首要任务。其次,对于有偿服务,一份详尽并能体现双方权利义务的合同就更为重要。“酒后代驾服务合同所体现的应是保护双方利益为主旨,保证服务顺利完成的功能,并在杜绝、规避一些有可能产生的纠纷方面发挥作用。”沈万忠说。

面对“酒后代驾”发展路上的诸多难题,民间人士也有一些建议和意见,不过要想科学规范行业,必须由政府主管部门介入统筹管理,只有这样“酒后代驾”才能真正起到对交通安全的保护作用。(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酒后代驾 责任 服务 公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