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长明:中国汽车销量峰值将达3500万辆!

2011年05月18日 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在由盖世汽车网主办的第三届全球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谨慎估计,中国汽车的年销量应该能达到3000万至3500万辆。

徐长明表示,按照中国资源的禀赋条件、人口密度等测算,中国完全有能力达到日本和欧洲千人保有量的水平。据此计算,15亿人口总的汽车拥有量就会达到9亿。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估计,从市场规律、自身发展等角度来看,达到成熟汽车市场一半的水平也就是4.5亿辆还是可以实现的。以北京为例,如果不是出台了限购令,最晚在明年就可以达到千人三百辆的保有量水平。从全球来看,小城市的汽车千人保有量要大大高于大都市,所有国家都不例外。北京能达到的水平,将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其他城市一定会超越,所以说4.5亿辆汽车保有量是挡也挡不住的。而按这个量来计算,人均一辆车使用15年,那么每年汽车的销售量就能达到3000万辆。如果一辆车用13年就报废了,那每年汽车就能销售3500万辆左右。

JD POWER亚太区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也认为,目前纯粹就数字来看,乘用车加上商用车,到2020年预测可以达到3500万辆的水平。在2010年的统计数据里,并未包括三轮车和低速汽车,事实上这些车每年都有很大的消费量。再加上每年1000多万辆的摩托车消费,未来的需求还是很充足的。因此,中国汽车保有量应该能比美国的高峰值还要高出很多。因为美国消费者的驾驶里程很长,一般一年要达到3、4万公里,但是中国消费者平均每年驾驶里程都在1万公里以内。而且随着全球最大高速网络在中国建成,跨省的驾驶需求也会随之减少,那么中国就有可能出现一个高保有量低使用率的状况。

而对于今年汽车发展速度的下滑,徐长明认为,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根据对先进国家的市场研究,汽车销量的发展有两个高速增长时期,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高速增长期。这个时期发达国家销售量增长的平均速度是20%左右,中国从理论上来讲年均增长率应该能够达到15%左右。过去两年因为国家出台了各种振兴规划,也就是说是政策刺激使得汽车行业高速发展。今年,很多优惠政策都撤出了,汽车市场也回归到正常的增长状态。今年经济发展速度大概在9.5%左右,汽车行业由于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撤出加上北京治堵方案的实施和油价的上涨,这一系列负面影响的叠加都将拉缓今年增长率的速度到10%至15%之间。(责任编辑:杨建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能达 保有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