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净化消费环境 像打击投机倒把一样打击加价

2011年05月18日 07:5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有人出30万高价加价提现车,不行,要提现车,除了加价,你还得找找“关系”!

买个车也玩加价,为何要加价,有钱也买不到车吗?这事貌似有点不靠谱。笔者以脑袋担保,确有其事。

上周三,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刊出《伤不起啊,这些车有钱买不到》报道后,不少热心车友反馈了他们被强行加价的经历。聊到被加价的经历,车主们大多义愤填膺,虽然加价数额不同,从一两万元到三四十万元不等。这些被加价受害的车主们诉苦说:好歹咱们挣的也是辛苦钱,凭啥给你平白无辜地赚了?

为何买辆车还得找关系,排个队加价,这是什么年代?说到这里,他们很愤怒,不过也很无助。因为,如果你不加价,那你只能干等,但,不知等到猴年马月。

想想爱车,也就忍了。其实,加价一事由来已久,近来出现的“天价加价”事件,让我想起了当年的投机倒把。

翻开新华字典查阅下“投机倒把”的意思:主要指利用时机,以囤积居奇、买空卖空、掺杂作假、操纵物价等方式扰乱市场、牟取暴利的行为。其主要特征就是低价买高价卖,赚取中间利润。

在建国初期,一些奸商乘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炒买炒卖、扰乱市场,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措施,孤立和打击少数投机商,量刑严重。最初的规定源自1951年1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颁布的《关于取缔投机工商业的几项指示》:对违反规定者,按其情节轻重,予以警告,情节严重者送人民法院依法处理。此后连续多年,政府加强了对投机倒把的打击力度,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每年政府都会抓一批投机倒把分子,每一年都会关那么一小撮不法分子,以儆效尤。

今天,各种形式的投机倒把仍然没有断绝,甚至一定程度上看,蔓延到各个方面,甚至也衍生了一些新形态。譬如广州乃至全国出现的“天价加价提车”,就类似投机倒把,只不过,这个词有点土了,很少人去提了。

在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像打击投机倒把一样打击汽车加价,还老百姓一个正常的汽车生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年代 中央人民政府 政府 天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