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神龙汽车第三工厂武汉奠基 年产销目标提升

2011年05月19日 07: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那些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跨国汽车集团们,正准备重整旗鼓。19年前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雪铁龙正是其中之一,其最早合资生产的富康,和德国大众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并列为中国汽车业早期的三大标志;但水土不服等多种原因导致被大众汽车集团远远抛在后面,甚至不及后来的跨国竞争对手们。

借着合资公司神龙汽车高增长的顺风车,标致雪铁龙正准备大举布局中西部,重新返回一流企业之列。在中部,其和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开建;在西部,其联手长安汽车(微博)组建新合资公司。标致雪铁龙总裁瓦兰称,希望2015年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8%。而在一年前,瓦兰预计2020年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标致雪铁龙重返中国一流阵营的首战放在武汉。昨日,神龙汽车(标致雪铁龙、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第三工厂在武汉奠基,标致雪铁龙、东风汽车集团高层悉数到场。业内人士表示,一旦解决产能不足问题,神龙汽车将跑步向前,以实现2015年提“市场占有率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的宏伟目标。

64亿建三工厂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表示,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将实施“一次规划、两期建设”,计划2013年9月一期15万辆工程建成投产;2015年全面建成投产后,最终形成30万辆的年产能。届时,神龙汽车总产能从目前的45万辆提升到75万辆以上。神龙汽车副总经理邱现东表示,“神龙第三工厂实际投资为64亿元,其中约20亿元用于基础建设,约40亿元用于开发和生产新车型。”

在扩大产能同时,神龙汽车产品型谱也发生重大变化。据悉,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将采用模块化设计、导入标致雪铁龙集团新1号平台的产品。邱现东强调,新产品将和欧洲同步开发、同步投放。产品线可从轿车拓展到SUV,涵盖高中低等主要细分市场。知情人士透露,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将主要生产中档车、中高档车、经济型车,尤其将生产5万元至9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

不过,预计2014年至2015年,神龙汽车第三工厂进入第二期建设时,方会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合资自主”产品。据悉,神龙汽车自主品牌技术平台仍部分依靠标致雪铁龙,邱现东坦陈,“我们不会单独开发新平台,肯定会借用原有的平台优势来自主研发。因为在国际车企内部,平台合作与共享已成惯例。”

来自神龙汽车的内部资料显示,除引进外方车型及生产自主品牌产品外,神龙汽车第三工厂还将生产新能源汽车。

神龙产能吃紧

与第二工厂相比,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开工速度显然提速。1992年神龙汽车成立;2007年开始第一次扩建新厂,其第二工厂动工;2011年5月18日,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奠基。

据了解,神龙汽车即将面临产能不足的困境,因此扩产迫在眉睫。目前神龙汽车在武汉、襄樊的两个工厂合计产能为45万辆,2011年其销售目标为42.5万辆。神龙汽车产能利用率已经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此外,按照中法股东的规划,神龙汽车未来还需要推出多款车型,必须提前进行生产线调配。

神龙汽车扩产也源于标致雪铁龙的压力。标致雪铁龙总裁瓦兰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市场对于标致雪铁龙全球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其计划2015年以前将中国市场占有率从3.5%提高到8%,完成目标的时间提前了五年。2010年,瓦兰称,预计2020年方能实现8%的市场占有率这一目标。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实现这一目标或有可能:今年一季度,神龙汽车已经重返全国前十名之列,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15%以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神龙 雪铁龙 汽车 标致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