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劳资谈判即将到来 美国UAW寻求提高工资

2011年05月30日 07: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下称“UAW”)4年一签的劳工合同,即将在今年9月到期。面对即将到来的劳工谈判,也开始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事关美国汽车产业的博弈也即将上演。

近日,负责与通用汽车谈判的UAW副主席乔·阿什顿就表示,今年他需要提高组装工厂的工会成员一小时14美元的入门工资。

通用汽车上周三宣布,将投资6900万美元、增加2500个工作岗位,以便在底特律工厂制造新车型。而与此同时,克莱斯勒也宣布提前偿还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76亿美元的救助贷款。这被认为是美国政府汽车救助计划成功,以及美国汽车业逐步复苏的标志。

就在通用汽车宣布增加投资之后,阿什顿表示,付给新雇员的14美元薪酬,仅有资深员工的一半,并不是一个“中产阶级的工资标准”。

在2007年的劳资谈判中,面对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日益沉沦,UAW被迫作出妥协。其中,允许制造商设立双重工资,其有权用新劳动力替代老员工。这些新劳动力的工资水平仅为平均小时工资28美元的一半,同时他们所获得的补助金也没有现有员工丰厚。目前,在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大概有3%的工会成员拿着入门级别的工资待遇。

RWC劳务咨询公司总裁鲍勃·克拉克认为,提高那些工人的收入可能会刺激美国汽车制造商外包工作。

在接下来的劳资谈判中,工会必须在控制成本以保护新工作岗位和撤销之前做的妥协之间考虑好优先顺序。如果UAW的意图是压缩正式员工和第二层级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使两者的收入拉平,那么汽车制造商的劳工成本可能会变得没有竞争力,这意味着越来越少的工作。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可能也难以接受入门工资的提升,因为他们的劳工支出和外国制造商相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根据福特汽车网站上的说法,福特汽车的劳工成本平均为每小时58美元,比非工会成员的外国制造商至少高8美元。

UAW主席鲍勃·金曾经表示,从2005年开始,为了帮助汽车制造商们存活下来,每个工会成员在劳资妥协中都放弃了7000到30000美元。

每一次的美国汽车行业劳资谈判,都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博弈。今年的劳资谈判结果如何,很可能会左右美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汽车 劳资 制造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