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下一站 国际化

2011年06月09日 07: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上海汽车曾经创下了不少第一。比如第一个在A股整体上市的国有汽车集团,第一个销量突破300万辆的国内汽车集团,如今他又有望成为第一个推出激励方案的A股整车企业。在众多第一的光环背后,他的下一个目标指向何方?对此,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一一作答。

记者:上海汽车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2010年整车销量超过358万辆,同比增长31.5%。去年国内销售每五辆车中,就有一辆出自上海汽车及旗下子公司。你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胡茂元: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汽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合资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自主品牌有了新的突破,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面对下一个五年发展,上汽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年产销整车600万辆,形成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海外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成为真正的国际化汽车集团。

记者:国际化的关键是什么?

胡茂元:上汽不可能仅仅在国内发展,将来肯定会走向世界。公司的愿景是要把我们的企业变成一个品牌卓越、员工优秀、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汽车集团。国际经营能力就是我们所说的国际化。拓展海外发展,关键是加强提升研发能力,在开放条件下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不排除通过收购兼并一些对提升我们核心竞争能力有利的研发力量。我们在英国的长桥工厂,有300多位英国的工程师在那里工作,五星红旗在那里高高飘扬,我们确实感到比以前强大了。但是这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需要练好内功,其中包括理顺体制机制。

记者:作为理顺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上海汽车正在积极进行企业重组,方案已经成功获批。同时,你们又开始筹划出台激励方案。能否详细谈一谈激励方案的具体情况?

胡茂元:这次激励计划是我们重组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做重组,一方面考虑激励,这次我们争取有所突破。目前,公司的激励机制离市场要求有很大差距,我在和机构路演过程中,充分感受到投资者希望我们能将经营者绩效与公司业绩挂钩的迫切愿望。通过重组,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科学化、市场化的业绩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公司将尽快推出方案,从今年开始激励将与当年业绩增长直接挂钩,将股东利益与管理层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激发经营者的活力,从而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另外,整套激励方案不仅仅是针对经营者的激励,也要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我们已开始进行一些尝试。如在全行业开始制定目标,超目标进行利润分成,分成的部分主要用于职工,其中包括劳务工。目前已有部分公司进行试点,效果很好,而且都是合资企业。

现在激励方案已向国资委进行了汇报,国资委表示将来整体上市的公司都要做激励方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胡茂元 汽车 方案 能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