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董扬:中国车企产能规划不盲目

2011年06月09日 09:22
来源:汽车网-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建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上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将争取打造几家“500万辆级”的世界级汽车企业。

董扬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应该涌现几家年产500万辆级别的大型汽车企业,因此,目前汽车企业尤其是大型汽车企业的产能扩张规划并不盲目。

从整体形势来看,董扬认为,“十一五”期间,中国车市年均增速在25%左右,2009年及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速分别达到46%和34%。中国汽车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增速相对于“十五”、“十一五”会出现明显回落,“十二五”期间汽车产业的年均增速是10%~15%。由此判断,到“十二五”末,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可能达到3000万辆。

董扬认为,入选汽车三十强企业的领头羊企业应该向50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发力。如果“十二五”期间汽车全行业按12%的年均增速发展,大企业就必须按15%的增速谋划发展。不过,董扬提醒,大型汽车企业在产能规划的同时,在产品开发、系统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都应该有相应的规划,否则企业只能做大,无法做强。

针对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说法,董扬说,目前还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2010年初的汽车产能是1780万辆,但当年的实际产量是1800多万辆,很多企业产量是产能的110%~120%,正常情况下,这一比例应该是80%左右。

董扬指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存在的过热问题,主要是指投资过热。地方政府关注企业生产拉动地方GDP,个别省份“十二五”规划的汽车产能是“十一五”的5倍。这种趋势值得警惕。他分析,投资过热与我国财税体制有关。中国税收主要集中在生产端而非消费端,投建一个汽车厂能给地方带来税收。因此,国家应逐步推进税收体制改革,从消费端而非生产端收税,这既有利于控制投资过热,也有利于拉动内需。

从今年前4个月的形势看,今年我国汽车行业将由“增长引擎”变为“减速第一”。 对于车市的现状,董扬认为,今年汽车行业已达不到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速度,希望政府不要再出台任何限制汽车发展的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董扬 汽车 企业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