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韩系车期待销量接轨北美

2011年06月15日 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李东颖专栏主页>>

韩系车期待销量接轨北美
“韩系兄弟”能否借延长质保期打销量翻身仗?在华首推5年10万公里整车质保———

6月8日,肩负提升韩系车品牌形象重任的第八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整整俩月。北京现代选择在这一天宣布第八代索纳塔正式启动“5年10万公里整车保修”政策。按照事先约定,同门兄弟起亚K5[综述 图片 论坛]也在同一天宣布了此政策。韩系车企在中国汽车市场增幅放缓时打出了服务牌,宣称质保水平与欧美市场质保标准接轨。服务接轨,直接的诉求当然是销量接轨,在北美问鼎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的第八代索纳塔能否带领韩系车打破天花板呢?

北美销冠在华遇冷 刚上市即现万元优惠

率先在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没有辜负现代汽车的厚望,上市之后连创销量奇迹,在北美中高级车市场上,第八代索纳塔继4月份进入TOP10后,5月份更是超过老牌冠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一举登上了销量第一的宝座。

北美的成功令现代汽车欣喜,却令北京现代倍感压力。在2010年广州车展上亮相后,第八代索纳塔曾被国内百余家主流媒体评为“2011年最值得期待车型”,而其上市两个月的表现却难说如意。来自北京现代的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第八代索纳塔销量为6002辆,5月份为6317辆,对于一款刚刚上市的中高级轿车,这个数字应该足够令人欣慰,但且不说北京现代对第八代索纳塔的期望值是月销万辆,近期数据显示,4月份第八代索纳塔实际销量为5300辆,与厂家公布的数字有一定差距。北京现代4S店的销售人员更明确表示,销量多少不能光看表面数据,消化给经销商待出售的车不能算入实际销量。

除了销售数字上表现平平,更令北现着急的是,为了尽快消化库存,经销商处已推出了五花八门的优惠促销,有的甚至优惠2万元,这对一款肩负着提升品牌的车型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好事。

低价版配置低 高配版定价高

其实,作为一款战略车型,第八代索纳塔得到了试驾记者的交口称赞。这样的好车为何不被消费者认可呢?除了品牌相对弱这个硬伤外,其主打的智能科技配置均集中在高配车型,而高配车型定价又过高恐怕是一个主要因素。

在外形方面,第八代索纳塔借鉴了起亚汽车的“流体雕塑”设计理念,改变了多年来北京现代车型中庸有余动感不足的形象。这一转型相当成功。但其在宣传时不断提到的“国产版比北美版多了8项实用配置,如智能迎宾控制系统、风挡自动除雾、倒车影像等”,却仅见于高配车型。一位销售人员详细解释说,16.69万元的2.0L GLS只配了无关痛痒的“超级仪表盘”和“紧急制动提醒系统”两项,而售价24.99万元的2.4L顶配车型,虽然配置齐全,但这个价格与直接竞争对手蒙迪欧2011款GTDi 240豪华运动导航型、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2011款2.4 SIDI旗舰版相比,品牌与性能则相对较弱。

低价版配置太低,高价版没有竞争力,这是第八代索纳塔漂洋过海却无法再造北美神话的重要原因。一位资深媒体人坦言,第八代索纳塔如果便宜2万元,一定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但问题的关键就在这2万元上。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明确表示,中高级车是韩系车的天花板,第八代索纳塔肩负着突破天花板的重任。上市两个月就降价?当然不可能。

服务升级能否拉动销量升级

不降价,又想迅速走出销量困境,那就只能拼服务了。其实高性价比、打服务牌,本来就是现代汽车的长处。资料显示,1986年,现代汽车凭借小型车Pony Excel进入美国市场,第一年就创下17万辆的销量,后来因为车体腐蚀等质量问题,1998年的销量降至9万辆,一度陷入了危机。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现代汽车从2002年开始推出“10年10万英里”的发动机变速箱无偿保障制,加强了质量与市场营销,此后销量迅速增加。去年一年现代汽车首次单独售出50万辆汽车。在刚刚过去的5月,现代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首次突破了10%,现代汽车集团已超过日产(7.6148万辆)和本田(9.773万辆)跻身美国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五位。

如今,北京现代将在美国大获成功的服务牌打到了中国。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目前例行的国际标准,汽车售后质保多为五年整车质保,而至今国内整车质保仍然还处于两年(或三年)6万公里整车质保的水平。然而,新车的前三年是用车成本最低的,当车辆进入4年和8万公里大保修,费用就将大涨。另外,像刹车片六七万公里需更换,轮胎五六万公里要更换,还有电瓶两年更换一次等,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车身上要更换的部件日益增加,成本也就越来越大。调查显示,很多私家车一年才跑2万公里,3年根本达不到10万公里,所以,很多车主都是在过了保修期后,才发现车子的故障率开始增大,但这时就只能自己买单了。而在过了保修期的一年之后,一辆中高级车的平均维修费用在8000——20000元。北京现代此次试水新质保标准,彻底解决了车主的用车之忧。李锋更表示,如果效果良好,北现有意将五年十万公里整车质保政策扩展到其他车型。

供图/Jessica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八代 索纳塔 销量 北京现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