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业务亏损 揭露车企圈地圈矿盈利途径

2011年06月23日 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华泰汽车销售数据造假,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的匣子。不少车企报高销量的陈年往事也被翻出来,不少汽车企业虚报销量已经成了业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是什么驱使华泰汽车这类企业如此大胆地吹大销量泡沫呢?难道不担心有一天会吹破吗?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表示,其实业内早已知道华泰汽车销量作假之事。这是一个很容易穿帮的游戏,只是此前大家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据记者调查,华泰汽车公开数据已经多次露馅。以华泰汽车的营业收入、销量和售价为例,2010年,华泰汽车销售汽车81439辆,营业收入为55.03亿元,故其单车均价为6.76万元。但事实上,华泰汽车对外销售的三款车——圣达菲、特拉卡[综述 图片 论坛]、B11,厂家最低指导价也接近12万元。即使扣除经销商平均5%的毛利率,单车售价也超过11万元。

当问及华泰汽车为何虚报销量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内部人士表示,“这个,你得问他们。这几年华泰汽车没闲着呀。”近年来,在各地兴起了一股吸引汽车产业落户的浪潮,不少城市甚至开出了相当优厚的条件。打着中国SUV龙头企业之一旗号的华泰汽车,自然也成了香饽饽。

2006年,华泰汽车旗下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项目落户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开发区;作为条件,华泰汽车得到鄂尔多斯市两个煤矿采矿权。专业人士分析,两处矿产资源的价值超过百亿元。此外,华泰汽车在康巴什新区的汽车工业园成功低价圈地约6000亩,拿地价格仅1万元/亩;华泰汽车甚至获得当地国家开发银行逾10亿元的贷款。4年过去了,华泰汽车康巴什新区的汽车工业园的实际建设、产能运作情况,销量及税收均未达到华泰汽车此前规划,华泰汽车园投产4年来销量不足2万辆。华泰汽车高层一度对外承认,“我们在产能上确实有富余”。

熟悉华泰汽车的人士指出,近年来,华泰汽车尽管汽车业务亏损,但地上(土地)、地下(煤)的资产价值水涨船高,尤其是卖煤所得相当可观。据了解,这已经成为不少车企的一种盈利路径,整车大放卫星,四处低价圈地挣钱。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价格上涨,不少民营车企盯上了内蒙古、大同等资源大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泰 汽车 销量 康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