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人事调整背后:意在强化自主品牌

2011年07月06日 10: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朱福寿4月份就任总经理两个多月之后,东风汽车公司(下称“东风汽车”)8年来的组织大调整拉开序幕。4日,东风汽车在武汉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公司组织机构调整及领导分工调整情况。

分管神龙汽车的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接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副总经理李绍烛不再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此举预示着,“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将成为东风汽车无可争议的重心。

大调整

东风汽车现有的组织架构是自2003年建立起来的,源自东风汽车与日产大规模合资重组时确立的模式,至今已有8年历史。

朱福寿表示,8年来公司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必要对现行的机构进行适当的调整。

组织机构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梳理、调整、补充公司总部现有机构和职能,将规划投资部更名为“战略规划部”,对运营管理部的职能进行调整、更名为经营管理部,新成立组织信息部、国际业务部、资本运营部(资产管理公司)、社会事业管理中心,等等。

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后领导的分工也将会发生变化。之前是板块管理为主,每个公司副总会具体负责某个板块的子公司,而以后更强调的是以业务模块和管理职能为主线的矩阵式管理,强化集团对旗下公司的掌控,对集团资源充分整合。

“十二五”期间,东风汽车表示将加强集团管控,增强协同效应。

另外,东风汽车作为央企董事会改革的试点单位,在决策和工作机制上也不断进行摸索。朱福寿表示,公司未来将形成以“两主两辅会议”为主要形式的决策和工作机制。“两主”是指党委常委(全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两大决策会议,“两辅”是指经营分析会、党群工作例会两大日常例会。

大自主品牌战略

原先主管神龙汽车的刘卫东出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成为这次调整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这凸显了东风汽车对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视程度。

对于发展自主品牌的重视,源于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对自主品牌发展的要求。根据已披露的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内容,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东风汽车作为央企,发展自主品牌责无旁贷。

去年,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销量为98.7万辆,占其整体销量的35%。但是,自主乘用车仅有34.9万辆,和“十二五”规划中50%的目标相差甚远。

今年1~5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53.44万辆,占总销量的42%。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朱福寿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作为嫡系的东风风神。在上海车展时,朱福寿表示,其就任总经理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东风乘用车调研。

对于发展自主品牌,朱福寿提出了三个层次的乘用车“大自主品牌战略”。第一个层次是完全的东风品牌乘用车。其中,东风风神和东风小康作为两个主战场,把郑州日产东风柳汽作为两个辅助战场。预计2015年,东风品牌乘用车规模要达到120万辆以上。

其中,对于东风风神的要求是2015年要达到30万辆的规模。朱福寿在上海车展时曾经表示,用全公司资源和力量发展东风风神,下一步将从机制和体制方面调动资源。“把东风风神做大,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第一要务”。

与台湾裕隆集团合作的东风裕隆,是第二层次的自主品牌。今年9月,东风裕隆首款产品纳智捷大7SUV即将上市。东风裕隆在2015年预计达到20万辆以上的销量规模。

第三个层次则是合资自主品牌。东风汽车将推动旗下合资公司建立合资自主品牌,预计2015年将达到40万辆以上的规模。

对东风汽车来说,还需要对真正东风品牌的自主品牌展开整合,使其形成合力。目前,东风风神、郑州日产、东风柳汽等都属于东风系的自主品牌,但却条块分割,分属于不同的分公司、控股子公司,尚未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 东风汽车 品牌 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