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放的公羊 中国人挥之不去的道奇情结

2011年07月11日 11:1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一,成都商报《你不知道的道奇》登出并征集与道奇汽车有不解之缘的市民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不少读者致电成都商报,讲述自己甚至是一家两代、一家三代的“道奇情结”。他们说,道奇汽车和那奔放的公羊标志已深深铭刻在他们记忆深处。

记忆深处

那辆跑了四十年的道奇

在成都西单商场工作的陈宜林先生是最早打来电话讲述他与道奇故事的一位读者。

20世纪五十年代陈先生就曾接触过道奇汽车。那时候,他家住在北京西单商场后面的大华饭店旁,那饭店离中南海很近,是一个由古建筑组成的院落,来这儿住的人都是全国各地的到北京办事的高级干部。大华饭店的车库里经常停着几十多辆全进口的道奇蝰蛇(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顺风还有雪佛兰牌的小轿车,专门接送那些干部的。那会儿陈宜林先生才七八岁。他记得每次大华饭店的车库门一打开,便能看见那一排排擦得亮锃锃的黑色小轿车,很是威武。车一开出来,小孩子们都会跟着车跑。他还记得,那时候经过中南海的那一趟公交车也是道奇牌的,小时候还去坐过。

但陈先生印象最深的是一辆道奇卡车。1968年陈先生去陕北延安八一铁厂插队,每天上午都会有一辆老道奇卡车定时开出来,到延安钢厂去拉货。开车的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司机,总是很爱惜地把那辆道奇卡车保养得很好。“那辆卡车已经成了一道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线,每天早晚开出去、开回来的时候我们都会去看。因为那时候苏联车、解放车很多,但别的进口卡车很少。大家对那辆道奇卡车很是好奇。”他听人说,这辆道奇卡车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就开始使用了,但是一直到1978年陈宜林先生离开延安的时候,这辆道奇卡车仍然每天在路上跑着———它已经跑了四十年了。

“道奇汽车与我有着很深的渊源,等将来我换车时,我希望买一辆道奇的车。”陈先生说。

受父亲的影响,

他爱上了道奇

受父亲的影响,在某高校工作的唐先生去年8月买了一辆道奇酷博。“我父亲是驾驶员,从16岁学徒开始到正式开车,学了整整三年才出师。”新中国成立后,唐先生的父亲在单位里专职开一辆道奇卡车。从小父亲就在他面前念叨:道奇的车好,开起来强劲有力,再难走的路也能去,跑那么多路却很少出毛病。1956年唐先生的父亲被评为一级驾驶员,“当时成都只评了5位一级驾驶员,父亲就是其中之一,这在当时这可是非常高的荣誉啊。”

唐先生说,他买道奇酷博,一个原因是父亲的影响,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看中了道奇近百年的品牌历史,以及酷博在同级SUV车型里更为突出性价比。“一款全进口的车,价格才20多万元,油耗也不高,维修保养费用比国内一些合资车还低,这一点简直让我吃惊。”唐先生特别强调地说,“酷博这款车开起很稳当,既有轿车的舒适感,又有越野的感觉,长途、山路我都跑过。去年10月份我曾驾驶着这辆车跑了一趟河南、陕西,跑起来很带劲。尤其是跑远路,开这车会感觉特别有安全感。”

一家三代

与道奇解不开的缘

在打进热线的众多读者中,李尚林一家三代与道奇汽车可谓有着不解之缘。李先生的父亲年轻时曾参过军打过仗,在战场上经常能看到也乘坐过各种用于运输物资和部队的道奇卡车。每每回忆往事之时,他总是对道奇的性能赞不绝口,“道奇的车是真的好,在战场上那样折腾都不坏。”

去年,李先生的公司打算购买一辆可以经常跑长途,皮实耐用,接待客户也不失面子的MPV。选来选去,李先生最终买了道奇的酷威[综述 图片 论坛]。李先生说,这款车属于SUV和MPV的跨界车,正好符合公司的用车需求。而且车内空间大,有七座,方便接待客户,有时候车里顺带装几箱东西也丝毫不显挤。当然,买这辆车的另一个原因,也是父亲的口碑效应,所以对道奇汽车有着非常好的印象。最让李先生想不到的是,在借开了几次这辆酷威后,他儿子也买了一辆道奇SUV酷博。“我们一家三代对道奇的车真的是情有独钟啊。”

据了解,截止2006年,道奇品牌的全球销量已超过了130万辆。在中国近80年的历史中,道奇曾服务于公交、货运、长途、政府用车等各个领域。对于中国这个古老博大的国度,道奇蕴藏着深沉执著的历史情结。同样,在许多中国人的心中,也始终留着一个解不开的道奇情结。2007年,克莱斯勒将道奇正式引入中国。而道奇也凭借着它过硬的品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成都商报记者 张煜相关新闻购道奇酷搏[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版赠送原装导航 有现车道奇酷威深圳现金优惠1万元 店内现车有售道奇酷威优惠1.8万元 赠5千元油卡道奇酷威优惠1.49万 有现车颜色齐全昆明地区道奇酷威优惠2.5万元(图)道奇酷威2.7自动导航版最高优惠3.69万元重庆道奇酷威最高优惠2万元 仅限两天购道奇酷威享现金优惠 还有多种优惠套餐文章标签:克莱斯勒 克莱斯勒汽车 克莱斯勒PT漫步者[综述 图片 论坛] 克莱斯勒4s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道奇 先生 卡车 克莱斯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