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 双路并进

2011年07月15日 19:1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孙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2008年初,上海通用启动“绿动未来”战略,基于当时的市场环境,这是第一家中国本土整车制造商将新能源定位为企业发展核心战略。4年间,当大众丰田日产纷纷在中国举起新能源大旗后,上海通用已经进入了新能源战略的第二环——“2011-2015年绿色产品战略”。

以混合动力版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绿动未来”的急先锋,以沃兰达和纯电动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2011-2015年绿色产品战略”的实践载体,上海通用清晰地显示出其对新能源落地方式的全面思考。

混动标签

在通用中国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看来,上海通用新能源车的量产方向则应该定位于“量身定做,对号入座”。在他看来,一旦新能源车量产,就必须吃透政策的长期规划,并要对市场作出提前预判。

为此,上海通用规划了四条路径分步实施:一是不断改进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效能;二是发展混合动力系统;三是积极引进、研发纯电动车,加快形成产业化的产品;四是跟进氢能源技术的发展步伐,最终实现“零油耗、零排放”。

目前透露的信息是,2011年上海通用将批量上市国产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中混轿车。其官方数据显示:该车燃油经济性将比普通汽油版车型有20%的提升。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一款主流的中高级车型,无论示范效应还是推广价值,它的推出对于当下重新被正名的混合动力车型都具有不容忽视的现实意义。

在此之前,别克君越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轿车已上市近两年,比同级传统动力车型油耗节约15%以上,作为国内第一款量产中高档混合动力车,它的价格与普通汽油版君越售价相比仅相差2万元。

与别克君越Hybrid相似,另一款之前已上市的凯迪拉克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Hybrid则搭载了双模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据称其城市油耗大幅下降40%。一款“巨无霸”级的全尺寸豪华SUV,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1.1L,相当于一辆中型2.4L轿车的油耗。

从混动君越到混动版凯迪拉克,上海通用已经为四大品牌中的两大品牌贴上了混动标签。据上海通用有关人士透露,至2014年,上海通用还将在主导车型上应用基于S6变速箱的前驱插电式或强混合动力技术。未来5年,上海通用在混动车市场的量产步伐还将加速。

电动跟进

如果说两代混动君越的探索是基于中国市场的特殊考量,那么赛欧电动概念车和雪佛兰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的产品搭配,则体现了上海通用在本土主导研发与引进电动车国际先进技术之间“双轨并行”的探索与实践。

2010年,上海通用推出了新赛欧BEV纯电动轿车样车,这款概念车采用锂离子电池驱动车辆,最高输出功率65千瓦,最大扭矩220牛米,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纯电动行驶里程达到150公里。

对于做这款车的初衷,刘曰海曾对此表示:“希望纯电动车的成本能够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程度,能够用最普及化的技术从效率上拉高产品的性能,而不只是把这个东西作为很高的科技展示。”

与新赛欧BEV纯电动样车的试验意义不同,由通用中国主导进口,上海通用负责渠道销售的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则已明确在今年四季度上市。

“没有电动机,沃蓝达肯定无法行驶。它是一款电动车,而非一台混合动力车。”通用汽车中国紧凑车型总工程师马丁在沃蓝达“上海——杭州不插电之旅”活动中,曾不止一次强调。很明显,贴上电动车与续航能力的双标签,在第一时间透过沃蓝达的样本,通用希望中国新能源政策制定者能读懂自己的良苦用心。

现在看来,当初通用的担心好像是多余的。在最近几次新能源产业峰会中,负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部分专家组成员及发改委人士都暗示了混动车重回《规划》议题的可能,而作为介于纯电动与混动产品之间的产品,通用大可不必对沃蓝达的“出身”小心翼翼,或许,主打增程式的概念还更能打动消费者。

在正式上市前,关于沃蓝达的谜底还无法揭开,究竟通用的努力能否在中国市场取得回报,其一,要看沃蓝达的最终售价,其二,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能否对外资车企一视同仁,这也将左右它的最终命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新能源 中国 赛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