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再度出击中资企业 佳通轮胎“可能下调”

2011年07月19日 11: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穆迪的负面评级还在继续。

继上周对49家海外上市的中资上市企业亮红灯之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昨日继续开击中资上市公司,其在一份报告中将佳通轮胎的评级列入可能下调的复评名单。原因是担忧佳通轮胎无法为即将到期的2亿美元债券顺利融资。

而消息人士称,德意志银行安排的中国佳通轮胎2.25亿美元三年半定期贷款案,已获六家银行参与。

那么,此次穆迪的担忧又意在何处,是否正如市场人士所说的,这是唱空中国、做空中国概念股的延续?

疑问2亿债券融资能力

穆迪分析师邹吉明表示:“此次将佳通轮胎列入可能下调的复评名单反映了穆迪担心该公司尚未为其2亿美元高级有抵押票据完成再融资,而该票据将于2012年1月26日(即6个月左右之后)到期。”

佳通轮胎在2007年1月19日启动了价值2亿美元债券的发行,债券收益率为12.375%,当时穆迪将该批债券的评级定为B3,标准普尔公司将其评级定为B-,于2012年到期。

在报告中,穆迪将复评重点放在佳通轮胎是否有能力获得资金来清偿其美元票据。“若佳通轮胎无法完成再融资,其流动资金状况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在中国国内银行信贷紧缩以及因此导致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邹吉明表示。

此外,报告中指出,若佳通轮胎不能顺利完成融资,将会对其所持有的Gajah Tunggal TbK 49.7%的股份造成财务影响。“Gajah Tunggal TbK据称已违反了股息发放契约,并可能会导致违约。” 邹吉明认为,此反契约事件的解决情况如何将对佳通轮胎造成潜在影响。

印度尼西亚轮胎生产商Gajah Tunggal TbK在6月30日向股东分派了418亿印尼盾的股息,而股息的分派可能减弱该公司的资金流动性,从而可能违反Gajah Tunggal债券的股息发放契约。

目前,穆迪已将Gajah Tunggal TbK 列入可能下调的复评名单。

融资或可确定

据路透7月13日报道,佳通轮胎已经为这批2亿美元债券找到了融资帮助。该消息称,德意志银行安排的中国佳通轮胎2.25亿美元三年半定期贷款案,已获六家银行参与。

贷款案可能在7月中旬完成。贷款全部提款期为3.5年,平均期限为2年。受邀银行分三个层次参与,含全部费用的综合价码介于375-400个基点,利率为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LIBOR)加码325个基点。贷款以佳通轮胎一家美国买主的应收账款作为担保,贷款资金将用于为旧债再融资。

而穆迪在昨日发布的新闻稿中,并未提及此贷款案。

更多负面?

自4月起,穆迪就开始频发针对中国房地产及银行业的负面评级报告。而在上周一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穆迪更是对49家中国公司亮出了“红旗”(Red Flags),以警示这些公司在财务和公司治理方面存在较大风险。

穆迪使用“红旗”(Red Flags)测试系统对61家中资非金融企业测试,依它们存在的问题分为五大类,并给予其中的49家公司“红旗”警示。其中,包括西部水泥、永晖焦煤、旭光高新材料、恒鼎实业、龙湖地产在内的5家在港上市的民企被点名为“高危”中资企业,被给予了最多的“红旗”。

此报告发布的第二天,被警示的42家上市公司集体下跌,7月12日单日就蒸发市值逾394亿元。当天港股市场上,恒生指数下跌3.06%,其中国企股大跌3.72%。

对此,市场上的争议声响成一片。被点名企业纷纷发布公告进行反击,分析人士则认为,穆迪此次的负面评级与做空中国概念股密切相关,是二季度以来海外资本市场中国概念股危机的延续,只不过,这次火已经烧到了家门口。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未来穆迪会有更多的负面报告,这既有自我救赎的考虑,也有迎合国际投资者的可能,因其更希望看到负面内容。某种意义上,穆迪也是在为自己重拾信誉。相关新闻评级机构穆迪公司:通用汽车破产几率高达七成穆迪公司:产能过剩 欧洲汽车业未来面临挑战佳通轮胎: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贸易壁垒少佳通轮胎: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贸易壁垒少进入欧洲的最佳通道北京市环佳通信技术公司简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佳通 穆迪 轮胎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