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总裁否认产能过剩

2011年07月20日 05: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李东颖专栏主页>>

大众中国总裁否认产能过剩
行业增速放缓 大众依然快步前行———

面对上半年的销量数据,相信很多汽车企业掌门人的心情都不轻松,能笑出声来的应该更是少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就是少数中的一个。

上周末,大众中国上半年的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倪凯铭心情大好,用轻松的口吻宣布了大众在中国取得的骄人战绩: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超过110万辆,在今年整个市场增速比去年放慢很多的情况下,大众的增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同比增长16.4%,市场份额也增长了19%。

但这样的超平均增长能一直持续下去吗?如果中国市场的低增长几年内一直存在,甚至更低,大众正在建设的4个工厂全部投产后,产能是否会面临过剩的危险?倪凯铭直言:不可能。

倪凯铭告诉记者,去年上任不久,正赶上圣诞节休假,北京突然出台限购政策,德国媒体包括一些分析人士纷纷表示,中国市场要塌下来了,中国市场已经不行了。而倪凯铭的分析是2011年的增幅不会像去年和前年的30%甚至50%,市场增速肯定要下滑,增速要放慢,市场会进入平稳增速期,也就是增幅在8%-10%之间。因此,大众中国目前做的所有计划,包括产能的释放计划,都是在市场常态增速的情况下做的,也就是按8%的增速来做的。而且大众在不断地问自己,明年、后年市场能不能保持8%的增速,如果能,大众现有的投资计划就没问题。如果不能,那大众就要考虑有没有可能在市场增速放慢的情况下,比整个市场走得更快一点,市场份额能不能再增加一点。而倪凯铭个人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判断——中国市场将保持8%的增幅,并且今后几年都不会低于这个增速。

除了上述的分析,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也显示,二三线城市或者中等收入的人群里,汽车保有量还非常低,依然有非常多的家庭要买车。这也说明,保持8%-10%平稳增速的可能性非常大。就像今年上半年,虽然被认为增速慢,但到了最后,实际上也并没有那么慢。另外,大众对今后几年上市的新品非常有信心,大众将会以非常快的速度,一年在中国投放不少于六个新车型,这些车型一定会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喜欢。

当然问题还有另一方面,那就是市场也可能出现井喷。所以,平稳发展、市场放慢和市场出现快速增长都需要考虑,这要求大众在做投资计划时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如果说整个增速放慢了,在产能方面要有紧缩的计划;如果市场出现快速增长,产能就要进一步释放。比如目前的计划是按全年250个工作日来做的,如果市场需要,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把现有产能提高20%,当然也可以把它进一步减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众 增速 市场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