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治冰激情不灭: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2011年07月21日 11:17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丁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S6将引领比亚迪汽车(微博)的二次启航!”毫无疑问,5月份开始陆续上市这款准雷克萨斯RX[综述 图片 论坛]的S6,给了夏治冰(微博)巨大的信心,将成为将比亚迪拉出目前销售困境的重要砝码。

“S6将引领比亚迪汽车的二次启航!”毫无疑问,5月份开始陆续上市这款准雷克萨斯RX的S6,给了夏治冰巨大的信心,将成为将比亚迪拉出目前销售困境的重要砝码。“虽然压力还有,但是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6月份,深圳龙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场,第二次下场的夏治冰总结上半年的表现之后,把球击出去。

在这之前,比亚迪(002594.SZ)汽车新款SUV车型S6在辽宁和湖南上市受到追捧,在这之后,6月30日,比亚迪登陆中小板首日,股价涨幅41.39%。一改市场“破发”预测。

虽然上半年的盈利直线下滑,虽然新能源板块未见起色,但是对于比亚迪来说,2009年以来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重启

“后期各站上市时要注意现场秩序!”当得知S6在辽宁站上市时因为顾客抢购车辆而发生摔跤事件后,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在微博上提醒他的同事,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辽宁站上市首天,50辆S6被一抢而空。S6上市一炮打红,夏治冰终于一吐胸中块垒。毕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比亚迪汽车所经历的一切让这个汽车少帅背负了太多的压力。

S6的成功推出,是比亚迪止跌回升的砝码。而6月30日,比亚迪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为几近枯竭的现金流,重新注入了活力。在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之后,夏治冰率领的这个充满狼性的团队,会再掀起什么样的巨浪?

今年第一季度,比亚迪汽车的销量仅有11.9万辆,同比下滑了37.8%。汽车销量规模的下滑,直接带动了比亚迪整个利润的直线下行。作为一个讲究规模效应的行业,利润的下滑往往会高于规模的下滑速度。

其实,从今年4月份开始,比亚迪的销量同比下降幅度明显趋缓。而下半年开始充分放量的S6将把比亚迪拉出现在的局面,成为其再次启航的助推器。

而比亚迪在S6身上所下的功夫,也是夏治冰的信心之源。他表示,比亚迪前后花了将近五年的时间,整合了全球汽车产业的资源,特别是与奔驰的合作,让比亚迪的工艺产品流程控制以及后期的调校获益匪浅,这些都体现在了S6身上。

夏治冰将F3系列的推出,作为比亚迪的第一次起飞。他认为之所以有二次启航的概念,首先从车型上讲是第一次跨入SUV领域;第二在产品的特性上讲区别于原来的轿车,是一个新产品、新品类;第三就是进入10万元以上产品区间,之前比亚迪的价位普遍在8万以下。

同样,夏治冰对S6的期许,也不仅仅是销量这么简单。他认为除了希望销量达到一定的稳健增长,更多的还要考虑消费者的价值,经销商的价值,以及整个品牌往上拉升。

善于总结的夏治冰,用“巩固”和“挺进”这两个词来形容S6的主攻方向。在渠道、品牌的影响达到一定程度的二三线市场,用S6再次强化比亚迪的影响力,包括当地客户的升级或者更高购买群体的渗透。地域上是巩固,然后还有升级!挺进!“就是挺进一线,如北京、上海,我们也存在机会,要挺进。”

激情不灭

“去年最困难的时候,经销商施加压力,公司的产品表现也偏离了预期,我有时候也在问自己:是不是应该更加稳健一些,放慢一下速度。”夏治冰说,“但是王总(王传福)和我们团队都认为,我们对中国汽车的大势判断不会错。”

比亚迪虽然涉猎广泛,涵盖了二次充电、手机部件和组装以及汽车业务,但是,去年占营收46%的汽车显然才是重心。而且,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行业分析师,都将汽车品牌牢牢地印在了比亚迪身上。

比亚迪自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夏治冰带领的这个团队,始终充满了狼性,一路攻势不断,颠覆着人们的传统认知。在去年下半年陷入短暂的沉寂之后,这个团队显然在不断地积蓄力量,准备下一波的进攻。

去年第一季度,在年销80万辆目标的推动下,比亚迪汽车达到了最疯狂的时刻,销量高达16.4万辆。在去年3月份,比亚迪甚至超过了一汽大众,进入行业的三甲。不过,正是这份疯狂,让其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背负了太多的压力。

经历了去年的渠道风波之后,夏治冰坦言,在战略上、目标上、车型配给上、目标任务下达方式上都做了调整。调整之后的比亚迪,开始向行业主流企业的做法靠拢,慢慢取消了之前一些自己独特的东西。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比亚迪将就此平庸、沉沦。在夏治冰的骨子里,始终激情不灭。在今年年初,他曾表示,“好不容易碰到汽车业高速发展阶段,不抓紧时间占有这个市场是不行的。”

备受瞩目的四次道歉之后,夏治冰一改此前的低调和沉默,开始频频在各大论坛和发布会上亮相,“没有别的原因,我只是想告诉大伙,比亚迪不会对汽车失去信心。”6月3日的下午,夏治冰对本刊记者回忆说。

即使是今年合资自主涌入市场,自主品牌一片哀嚎之际,夏治冰依旧不断的给自己打气,他认为,这个行业的竞争还不够激烈,我们要激励自己,从产品机制上,从品牌生存的欲望上讲,合资品牌有更强的优势,发挥我们电子零部件的优势,以及电动汽车的优势,可能会让我们跑得更快!

不过,在汽车行业一帆风顺的夏治冰,经历了去年的渠道风波之后,激情中增添了更多的冷静和超脱。

在S6的发布会上,他坦言,对于S6,他没有太多的贪心,定的五千辆目标,是一个折中的数字。而经销商卖车的感觉和自信,以及消费者拿到的车是否符合他的预期,这是比亚迪要做的。这是做产品、做企业、做营销都希望达到的一种状态。

具备这份超脱和冷静的夏治冰,未来将会再次为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比亚迪 夏治冰 汽车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