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掌门人更替 邹文超做加法还是减法?

2011年07月27日 16:10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见习记者罗潇

一汽股份总经理一职悬而未决之际,中国长安已经完成了掌门人的更替。

2011年7月4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部全体员工大会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胡昌元宣布领导班子调整决定,邹文超被任命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继续担任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邹文超,1963年生人,四川富顺人。这位有着硕士学位的高级工程师加入中国长安已经有15个年头了。升任之前,他的身份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

中国长安官网资料显示,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邹文超历任原江陵厂22 车间副主任、第二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汽车局规划处副处长,长安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长安设计院院长,长安汽车公司副总裁兼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

选择邹文超

据悉,自1997年2月担任长安汽车副总裁起,邹文超主要分管战略规划、投资以及工程建设等工作,并先后完成了长安铃木15万辆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项目以及长安福特合资企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谈判及政府报批等各项核心工作。

邹文超从2001年4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之际,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职务,历时近9年。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总裁沈英铨曾公开表示:“邹文超先生是一位杰出的企业领导人,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今天跨地区、多品牌,年产能超过40万辆的现代化企业,邹文超先生功不可没。”

2009年11月,兵装集团收购中航汽车后,邹文超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卸任,升职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丰富的合资公司的项目管理经验,势必对长安未来合资板块的深度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曾负责长安汽车的战略规划工作,后又掌管着原中航工业旗下汽车资产的经验,无疑是他升任的有力保证。

今年6月,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徐留平,升任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据相关人士透露,升任后的徐留平将逐渐淡出长安汽车。新的人事调整迫在眉睫,而此时综合实力突出的邹文超正是兵装集团寻找的合适人选。

作为兵装集团汽车产业管理和发展的重要平台,此次对长安的人事调整,无疑是经过多方考量后作出的慎重决定。

“既考虑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长期发展,又着力解决了当前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不足”,徐留平称,这次对中国长安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对于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加强整体管理,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领导力基础,对于兵装集团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任之后

2006年,前任徐留平上任之初,作为长安汽车集团新总裁,他主要负责长安汽车集团的非汽车业务,及其他三产的日常经营工作。然而他选择将特种产品和汽车业务一手抓,他认为“汽车是长安最核心的事情。我90%的精力还是放在汽车上”。

同年6月,长安汽车集团召开海外商务大会,徐留平向28个国家近百名经销商宣布,未来5年里,长安将坚持“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开拓海外”的发展方针。这其中,“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在他看来是重中之重。

相对于前任,邹文超的上任似乎更倾向于“整合”二字。

事实上,此次人事变化是长安汽车在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近两年后的首次高管大调整。由于此前邹文超分别兼任昌河、中航动力、中航三菱哈飞四家公司董事长,所以他此次的升迁,也被业界看做是长安与中航系的汽车资产加强战略整合的信号。

伴随着长安汽车的新高管任命,哈飞汽车也对其内部人事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其中,包括董事长在内的高层人员几乎全部更换。

哈飞汽车集团董事长一职由邹文超兼任,总经理吴雪松不再担任。原主管国内国际汽车销售的哈飞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张彦平今后仅负责国际汽车销售业务。原长安汽车大区销售经理李志接任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并兼任哈飞汽车集团总经理助理。

此次人事调整中,兼任哈飞汽车集团董事长一职的邹文超格外引人注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6日,在被任命为长安汽车集团总裁的第3天,邹文超就亲自赶往哈飞汽车上半年工作汇报现场。并在会上作出承诺:“作为中国长安总裁和哈飞汽车董事长,我会全力支持并帮助哈飞汽车,尽快走出低谷,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邹文超上任伊始的种种做法足以说明,在中国长安内部,哈飞、昌河的整合大幕正慢慢开启。哈飞内部人士也对邹文超上任之后,对哈飞未来发展的影响表示乐观。

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哈飞和昌河汽车的研发体系已全部纳入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后哈飞的车型将由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来研发,而未来新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将统一研发、采购与销售资源,打造一个统一协作的平台。不仅如此,长安、哈飞、昌河三品牌车型也会在同一基地生产。由此也可以看出,业界关于身兼三职的邹文超上任预示长安与中航系的汽车产业加速整合的分析,并非凭空想象。相关新闻车企人事调整继续上演 邹文超掌管长安集团长安汽车集团领导班子调整 邹文超任总裁邹文超任昌河董事长 昌河铃木长安铃木整合看日方中航汽车大换血 吴雪松邹文超分任哈飞昌河董事长罗明刚接替邹文超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邹文超: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不会推出低排量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暂不引入SUV长安福特马自达邹文超:新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明年初上市文章标签:长安4s店 长安福特 长安铃木 长安马自达 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 长安汽车4s店 长安奔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长安汽车 哈飞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