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拟借道广菲国产

2011年08月04日 23: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磊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克莱斯勒在华国产计划正在推进中,未来克莱斯勒SUV车型有望在广汽菲亚特生产制造。7月24日,在“菲亚特500首次亮相法拉利亚太挑战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并未否认上述传言,他表示,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整合将在一两个月内发生,今后,欧洲从美国进口的克莱斯勒车型可能会挂菲亚特旗下兰旗亚(Lancia)的标志出售,而在美国,菲亚特的相关车型可能会挂克莱斯勒的标志销售。“类似欧美的品牌整合未来也可能会在中国发生。”

克莱斯勒做好准备

此次发布会的3天前,菲亚特买下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持有的克莱斯勒股份,实现对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的绝对控股。交易完成后,菲亚特所持克莱斯勒股份从46%增至53.5%,美国政府也就此卖掉了手中最后6%克莱斯勒股份,提前6年结束了对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投资。在中国市场上,两者即将成为“一家人”,各种猜测随之产生,广汽菲亚特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种种传闻,郑显聪透露,双方在中国的“整合”其实早已开始。由于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在华实施零部件联合采购,年采购额超过10亿欧元,采购成本比国外低30%~40%,比国内其他合资企业也低不少。但克莱斯勒跟菲亚特毕竟还是两家独立的公司,双方目前无论在产品或生产上并没有详细的合作计划。

目前国内SUV市场风头正劲,而克莱斯勒已经做好在华国产的前期准备,甚至不惜把进口SUV按同级别国产车价格出售。7月26日,克莱斯勒汽车(中国)进口硬派四驱型SUV全面登陆中国市场,2011款Jeep Patriot原装自由客[综述 图片 论坛]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为23.89万元至27.89万元,直接杀入国产同级产品的价格区间。

一家人的均衡发展

菲亚特兼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一直在探寻更多途径以便让两家公司共享生产基地和汽车技术等资源。今年初,他曾对外透露,“下一代道奇酷搏[综述 图片 论坛]将在中国制造”,并将以菲亚特的名义销售。业内猜测,广汽菲亚特第二款国产车很可能就是道奇酷博。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菲亚特集团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Lorenzo Sistino表示:“目前在建的广汽菲亚特长沙基地将形成30万辆产能,并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两个月后,克莱斯勒国际业务负责人利在密歇根州切尔西表示,克莱斯勒正在研究在中国投产汽车的可能性。寻找一个合作伙伴,然后协商谈判,最后还需要得到中国政府批准,这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同菲亚特合作在中国投产汽车则方便得多。

高管的多次表态表达了克莱斯勒迫切国产的心情,“一家人”的融合问题摆在面前。如何实现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均衡有序发展,将是马尔乔内和“大菲”亟待解决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克莱斯勒 菲亚特 中国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