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绿动未来”战略发力新能源车市场

2011年08月10日 07:20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南聿

本报讯 据可靠消息,上海通用近期将向中国市场推出全新一代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eAssist混合动力车,售价不超过30万元。

全新一代君越eAssist混合动力车是在全新一代别克君越的平台上打造而成的,除了搭载现款君越先进的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还将搭载先进的eAssist智能混合动力技术,通过对发动机、电动机、起停功能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可显著降低城市拥堵路况下的油耗和排放。

此外,高性能锂电池及电动机、专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低滚阻轮胎等“绿色”科技也都将运用到这款车上。一系列先进技术的运用,使得新一代君越混合动力车的油耗较同级别传统动力车型节油20%,综合油耗在城市路况下为9.4升/百公里,高速路段上仅为6.3升/百公里。

其实,上海通用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君越混合动力车。此后,随着“绿动未来”战略的启动,上海通用将一系列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带到了中国市场,除了君越混合动力车,凯迪拉克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Hybrid也在国内市场深受关注。

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

全尺寸豪华SUV中的“绿巨人”

凯雷德Hybrid的排量为6.0L,按照传统的理解,这种大排量的豪华SUV只能是有钱人的专属座驾(买得起养不起啊)。不过,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却并非如此,虽然是一款6.0L的全尺寸SUV,综合路况下的百公里油耗却只有11.2升,相当于普通中级轿车的油耗。

这样的油耗你也许会“打死都不相信”,但这却是事实。也正因为如此,当上海通用汽车将2-Mode Hybrid双模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引入中国,并以此为依托,在国内市场推出凯迪拉克全尺寸豪华SUV凯雷德混合动力版的时候,引起业内一片惊呼声。

事实上,让凯雷德Hybrid拥有超低油耗的,是它搭载的业界领先的双模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该双模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主要由6.0L V8 VORTEC全铝发动机、300伏特镍氢大容量电池和EVT电子无级变速箱构成,其中6.0L V8 VORTEC全铝发动机配备ETC电子节气阀控制、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以及可智能选择发动机4缸或8缸工作的AFM智能燃油管理系统,最大输出马力可达332 hp(248 kW),峰值扭矩达到498Nm/ 4100 rpm,0~60英里/小时加速仅需8.7秒。

这一混合动力系统的核心优势在于,当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时,混合动力系统能在低速时使用电动机驱动;当需要更多的动力时,系统能平滑地通过电池和汽油发动机输出混合动力。

其工作原理是,两部各83千瓦的驱动电机置于EVT电子无级变速箱内,配备3个行星齿轮组进行同步协调,4组离合器进行电机和行星齿轮组结合控制,从而实现车辆在低速和高速模式间无缝智能切换,起步时以纯电机驱动车辆,中低速时呈现出色的扭矩表现,高速时发动机全效输出,制动时电机回收并储存能量,真正兼顾了各路况下的动力需求和节能省油,保证了双模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始终处于最高效的能量输送状态,为驾驭者带来力量非凡的驾驶快感。

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所配备的混合动力系统还有一项“特异功能”,能在不同的行驶条件下分别采用5种不同的工作状况。工况一:车辆路遇红灯或停车时,发动机自动停转,做到零排放、零油耗、零噪声;工况二:起步及低速行驶时,两电机提供纯电力驱动车辆,静音行驶且零排放;工况三:减速时,电机反转制动,镍氢大容量电池回收能量;工况四:一般行驶时,汽油发动机及电机启动工作,系统智能切换形成双源共驱,节能减排;工况五:在高速巡航或高负荷状态下,发动机全效输出。必要时电机介入,完美呈现高速高载效率。

正是有了这一代表最新前沿科技的双模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凯雷德Hybrid在保留全尺寸豪华SUV优异动力性能表现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各种路况下的燃油性能。据测算,在城市道路行驶中,凯雷德Hybrid可节省多达40%的燃油消耗,综合路况条件下百公里油耗仅11.2升。

因此,有人曾诙谐地形容,凯雷德Hybrid是作全尺寸豪华SUV中的“绿巨人”。

除了已经推出和即将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上海通用还有一款代表未来前瞻科技的别克愿景SUV概念车也带给人们无限遐想。

这款混合动力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它配备的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0T SIDI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一对集成在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中的电动机/发电机组、位于行李厢的高性能锂电池组组成。独立于发动机、带有光电设备的太阳能车顶将作为车辆的另一能量来源。

据介绍,在停车、启动和低速行驶工况下,当这款SUV的蓄电池组有足够能量时,车辆完全由电能驱动。而当车辆处于中等工况或者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将自行启动,或者介入动力输出,或者根据当时的行驶状态判断最经济的运转方式对电池进行smart Charge智能充电;在急加速、爬坡或超车等大负荷工况下,发动机则作为驱动车辆的主动力源,电动机提供辅助发动机的额外动力,提升车辆整体动力表现;当抵达目的地,车辆则可以通过外接电源对电池进行充电,恢复电池的续航能力。

相比目前其他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别克愿景SUV的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具备高续航能力以及对油、电双燃料的兼容性,并且在必要的时刻能够爆发出高于纯电动车或纯汽油汽车的动力输出,从而实现更加出众的动力性能。

别克愿景SUV概念车

太阳能车顶提供第二种动力能源

汽车情报精确播报(本栏目欢迎厂家直接供稿E-mail:hgt001@sina.com)

新车

2012款沃尔沃XC90[综述 图片 论坛]中国上市

通讯员 王姬兰

本报讯 8月8日,沃尔沃volvo)汽车旗下的顶级SUV车型2012款XC90正式在中国上市,与2011款XC90北欧版相比,售价仍为59.8万-81.8万元,只是新增了“暮色铜”和“里海蓝”两种颜色。

这是XC90今年第三次以新面目上市。沃尔沃XC90曾成功征服世界屋脊,2011款XC90于今年1月8日在中国上市,时价74.3万-91.6万元;5月13日,沃尔沃又推出了2011款XC90北欧版,价格整整下调9.8万-15万元,同时启动“沃尔沃XC90北欧征服之旅”的活动(幸运用户将在9月初“出征北欧”)。

2012款XC90将北欧豪华设计、顶级驾驶乐趣与出色的安全保护融为一体,搭配的3.2升直列6缸发动机与T5 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了多样化的动力选择,两款车型均配备了AWD全轮驱动系统,拥有无所不至的全地形通过能力。

2012款沃尔沃XC90北欧系列传承并拓展了多项沃尔沃世界级领先科技,是同级车中拥有最高安全性能的豪华SUV。在世界三大权威汽车安全机构——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NCAP、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和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碰撞测试中,沃尔沃XC90均获得最高等级评价。

节油赛

蒙迪欧致胜2.0T百公里油耗4.51L

文/南聿

本报讯凭借EcoBoost发动机和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福特蒙迪欧致胜2.0T今年3月份一上市就赢得了中级车“实力悍将”的称号。8月7日,长安福特经销商浙江万国又传出消息:有车主创造了百公里油耗4.51L的油耗纪录。

挑战者[综述 图片 论坛]是一名姓姚的先生,他是今年4月份买的蒙迪欧致胜2.0T,已行驶5000多公里,平时在市区开车不打空调的情况下油耗在7-8L之间,如果跑高速公路油耗只要5-6L,这次开出了5L以内的成绩,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据浙江万国介绍,所有参赛者均为自愿报名,目标都是挑战今年5月份一位致胜2.0T车主在比赛中创造的5.89L百公里油耗纪录。比赛线路全长近100公里,从沈半路浙江万国4S店附近的加油站出发,走湖州街,经莫干山路,再走留祥路,从三墩入口上绕城高速,在萧山南出口下高速后再掉头原路返回。

姚先生的成绩比今年5月份“2011新福特蒙迪欧-致胜[综述 图片 论坛]节油挑战赛”的冠军得主金先生创下的5.89L百公里油耗纪录还要低1.38L,比工信部测出的致胜2.0T综合工况油耗(7.9L)更是低了近3.4L。

据经销商说,致胜2.0T的低油耗主要还是来自于它搭载的EcoBoost GTDi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拥有涡轮增压、燃油缸内直喷、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等三大关键技术,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优化了燃油经济性。

原定今日发布的双评排行榜,因版面原因,推迟至下周发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动力 油耗 混合 发动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