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解读:凭什么混合动力落选新能源汽车

2011年08月12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反复论证,终于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范围:新能源汽车只有三种,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纯电动汽车;3.燃料电池汽车。此信息来源于《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下称《新能源汽车规划》),由此确定了目前市场推广最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不算在新能源汽车范畴内。

如果此规划正式施行,混合动力汽车被归为节能汽车,从此与新能源汽车动辄几万元的补贴无缘,只能享受3000元补贴级别。此消息一经披露引来众多车企不解之声:为什么推广起来最现实的混合动力汽车不能得到政府大力扶持?中国真得要绕过混动技术,直奔纯电动汽车吗?

本月10日,在中汽协发布7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时,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对此进行了解读。董扬说:“混合动力不算新能源技术已经不是新闻,它早应该分为节能技术范畴。我们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区别在于可实现盈利,目前‘起停’技术成本几千块,ISG中混技术一两万块,混动汽车很容易实现盈利。而新能源车中的三个类别目前来看不可能盈利,采用这三种驱动形式的汽车性价比很差,不扶持很难形成产业。”

记者在日前在采访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时了解到一个观点,也是从另外一个方面解读为何混合动力汽车会落选新能源汽车范畴。

林主任说:“深入掌握了传统发动机的技术以后才能谈得上混合动力更好的技术。我们现在做的混合动力汽车和国外的比起来,不比传统燃油车的差距小。如果从科研的角度来讲,国家投了大量的钱去支持混合动力,可能又是走一条老路。我们可以另外找一条路,把纯电动做好,这样和国外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在战略转型时我们可以占到先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形成了共识。我们希望能够弯道超车,虽然难度很大,相对在传统车领域追赶强国而言要更现实一点。”(记者 霍雨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新能源 混合 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