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成功后 铃木该做什么?

2011年08月30日 07:40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钱瑜

日前,两则关于铃木的消息引人注意。首先,据日本媒体报道,为满足出口需要,铃木汽车公司静冈工厂将增加一个员工轮班责任制,以扩大SUV的产量;另一则来自媒体的报道称,传说已久的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整合一事,终于由坊间传言进入实际行动阶段。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整合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接下来,长安与铃木将对整合细节进行进一步商讨。

其实,从这两则消息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两个铃木整合成功后在中国的发展方向。

2009年11月,新的中国长安集团成立,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整合势在必行。但随后铃木积极在中国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行动激怒了长安,长安公开放话,如果铃木在华寻找第二合作伙伴,就不整合两家铃木合资企业。

那一年,铃木在中国还找不到发展方向,时任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樽本浩司不仅因为急于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得罪”了合作伙伴长安集团,还引进了铃木中高级车型凯泽西[综述 图片 论坛],并推进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和进口铃木的渠道整合,但都以失败告终。

去年,山本克朗接任,成为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他上任后改变了急于求成的做事风格,在几次出现“两个铃木即将合并”的消息后,铃木的反应不再激进,通常以“不作回应”的方式表态,这无疑得到了长安集团的信任。

其实,对于铃木而言,这已经是好的开始,铃木已经走对了第一步。纵观铃木在中国的发展,铃木现在的处境就是由于引进车型太少、不能正确分析哪种车型热销,从而导致大幅度落后其他竞争对手。以1995年成立的昌河铃木为例,十多年间从铃木仅引入了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轿车与一款MPV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今年1-7月,昌河铃木仅实现4.37万辆销量。

另一方面,在国内汽车市场SUV车型销量几乎年年翻番的情况下,铃木旗下有现成的进口SUV车型超级维特拉[综述 图片 论坛]和吉姆尼[综述 图片 论坛],但并没有下力量去发展,而是引进了一款中高级车型凯泽西,并且销量惨淡。

从目前看,铃木发展方向已经明确,短时间内重点打造市场现成的SUV车型,未来积极引进新车型才是铃木发展的重点。相关新闻长安铃木销售服务精英大赛圆满落幕两年蹉跎 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整合重启长安:铃木5年内不找下家才重组两铃木昌河铃木北斗星累计补贴4000元 现车销售长安系整合“两个铃木”二合一方案上报铃木合资分阶段整合 "大长安"梳理近尾声昌河铃木浪迪购车优惠1万元 送精品套装铃木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优惠6000元 现车销售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重组方案已递交发改委铃木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1000元 享3000元惠民补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铃木 长安 昌河 整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