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华晨所有车种均要成为一线品牌

2011年09月16日 13:52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明 文/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祁玉民:华晨所有车种均要成为一线品牌
◆在华晨中华H530中级轿车上市仪式上,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中)与公司其他高管一起亮相并回答记者提问。

日前,在华晨中华H530中级轿车上市现场,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认为,技术和品质的差距是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相比最大的缺失。

“我们和外国有着巨大的差距,第一是核心技术,第二是品质。品质包含很广,如工艺装备问题,而在核心技术上的差距则更大。我可以坦率地讲,国内外企业的这种差距无处不在,如造型设计、底盘技术、发动机技术、变速器技术、汽车电子等各个方面。”

在回答“为什么自主品牌不被更多消费者接受,自主品牌汽车如何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向合资品牌挑战时?”祁玉民说,“汽车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不是一个垄断或半垄断的行业,而且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同场竞技。前年我说过一句话,井水不犯河水的时候都好办,一旦井水犯了河水,自主品牌就麻烦了。自主品牌要寻找一条出路,惟有创新。”

结合华晨的具体情况,祁玉民认为,核心技术是用金钱买不到的,但同时闭门造车也不可取。“世界已经大同了,已经国际化了,所以我坚信研发的创新就是国际深度合作。要依靠国际深度合作来学习他们的技术,消化他们的技术,培养我们的人才,要一步一步地在各个领域持之以恒地攻关。”祁玉民表达了他的创新观。

同时,祁玉民对国内保证品质的一些做法予以否定。“中国的品质是检查出来的,一定是一道一道工序,一个一个环节,派若干个人去检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祁玉民介绍,“品质在宝马汽车工厂里被认为是保证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他们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有一套品质保证流程和标准,有工艺标准和管理标准。依靠这些流程和标准来使得它的成千上万个零件、几十道工序完全处于有保证状态,而不是靠人去检查。”他认为这也是一种创新,是管理的创新,也即品质的提高只有靠管理的创新才能实现。

对于华晨汽车未来规划中所包含的品质内涵,祁玉民表示华晨汽车未来要实现的几大目标之一即是品牌目标。其具体内容为:一是要把中华品牌打造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线品牌;二是把金杯品牌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品牌;三是与宝马一起,让宝马品牌成为中国豪华品牌中最好的品牌;四是要创造一个世界级的专用车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晨 品牌 品质 技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