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的中国策

2011年09月16日 21:0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赵云专栏主页>>

本报记者 赵云 法兰克福报道

“我们的设计将首先来自于路虎的传承和基于全球化的需求,不会针对某一个国家做出特殊的调整,我们不想在全球市场中迷失自我。”法兰克福车展上,路虎设计总监Gerry McGovern不仅严谨到连续两次纠正记者对其名字的发音,而且似乎对中国市场并不“买账”。尽管中国市场已经是路虎全球第三大市场,目前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甚至于加价后购买路虎揽胜[综述 图片 论坛]和发现的中国客户仍络绎不绝,但这位全球知名的设计师并不打算因此做出本土化的“妥协”。

激活路虎品牌

Gerry McGovern用一台Ipad精心准备好应对记者们的问题,如同苹果拒绝对接其他软件而自成一体地形成其独具特色的封闭的操作系统,在McGovern眼里,路虎要做的就是在传承其特有的路虎特色的基础上推出革命性的设计。

法兰克福车展上,路虎满怀欣喜地拿出了卫士[综述 图片 论坛]DC100的概念车,“我们想听一下市场反馈,结果令人振奋。”在全球200万辆的专业SUV市场中,路虎占据了10%的份额,McGovern在全球市场创造辉煌的同时也在拯救路虎。

显然,揽胜、发现4和新推出不久的极光在美国、中国等全球市场印证了其在专业越野车领域毫无争议的号召力,有限的产能和嗷嗷待哺的经销商们无法得到特殊的惠顾来获得更多的上述车型。

下一个需要拯救的就是卫士。

卫士曾是在专业越野车领域真正的硬汉,无论是探险家、生态学家、联合国救援人员,还是红十字会的医务人员,多年来,通过仅有的两个主要平台,路虎卫士被打造成胜任各种任务的车型,并以各种方式重构,从消防车到履带式探险车,不一而足。然而在全球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的背景下,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款强悍但却在排放和节能环保上失色的SUV,摆在卫士面前的路或者是从路虎的家谱中消失,或者是应对挑战重生。

在McGovern的构思中,这款DC100概念车和DC100运动款得以在满足最严苛的排放标准和节能环保却不丢失其固有强大越野性的基础上重生,采用声呐技术评估水深、车漆技术自清洁和修复、轻量化全铝合金平台、Terrain-i障碍物扫描、一键启动防滑轮胎系统。关于越野这件事,DC100概念车将SUV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可配置性武装到牙齿,不打算放其他越野品牌一条生路。

在卫士这个品牌上,路虎卫士先要DEFEND自己的名誉,甚至不惜拖后到2015年正式量产,如同它在越野领域被改装成各种类型,DC100的驱动方式也将采用汽油、柴油、混合动力等多种方式。

捷豹扩容

相对于路虎在SUV领域的熠熠生辉,捷豹的状况难掩尴尬。一方面作为捷豹品牌的顶级跑车XKR售价甚至达到与保时捷911比肩的水平,但口碑和影响力及市场号召力却底气不足,而XJ、XF等车型在传统豪车市场却遇到了奔驰宝马的强力阻击而后劲不足。低调奢华的英伦传统气质如今难敌奔驰年轻化和宝马激情之悦的挑衅。对伊恩·卡勒姆(Ian Callum)——捷豹汽车设计总监来说,此次在车展现场展出其CX16则充当了XK高性能跑车下相对单纯应对市场的角色,“它的价格相对于XK较低,将更强调跑车性能。”在以2010年全球7万辆的跑车市场背景中,CX16或许通过令人过目不忘的设计和相对温和的价格策略多分一杯羹,不仅如此,捷豹似乎要更多地学会放低身段,开发一些上量的车型来拉动市场上的容量以及在新兴国家市场的知名度。

“2.5万英镑是英国市场的基本定位。”捷豹路虎销售运营总监 Phil Popham同时表示,在捷豹车型上搭载3升的发动力也将会拉动捷豹产品的销售。

目标合资生产

“盘活捷豹和路虎现有的全球车型,设计开发新的品种;在美国和中国市场重点建设合资生产或者组装基地;建立销售公司、扩大销售网点和相应的售后服务水平。”这是捷豹路虎的全球策略,同样也正在中国市场上演。

塔塔每年为我们投入15亿英镑,未来5年将会陆续有40款车型推出,这是我们的策略。”捷豹路虎CEO Ralf Speth对捷豹路虎的合资事宜明确表示正在与发改委接触中,“这对捷豹路虎而言,是一个崭新而重要的事业,我们不想鲁莽行事,正在按部就班地行事”,“我们希望找到一家与我们目标与理念一致的伙伴,这很重要。”

Ralf Speth所说的按部就班行事,包括2010年7月在华正式设立国家销售公司、在华设计研发团队,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2011年将销售网点由60家扩充到100家,并在苏州、广州和北京建立4家先进的备件中心。

链接

捷豹路虎确认国产中方合作伙伴年底确定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豪华汽车制造品牌捷豹路虎CEO Ralf Speth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透露,年底前将确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当地时间9月13日,Speth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我们已确定将在年底确定中方合资伙伴,但生产时间还未敲定,需得到中国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此外,Spetp认为其公司完全能够达到欧盟2020 年严苛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达到每公里95克的碳排放量标准,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他说道。

他表示,尽管目前捷豹路虎与塔塔汽车并没有实行协同管理、渗透融合,但双方正在讨论共享捷豹路虎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路虎 市场 法兰克福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