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汽车倡议:轿车柴油化是节能减排现实途径

2011年09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国已连续两年跻身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消费国,但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的柴油轿车发展竟十分迟缓,仅占轿车总产量的0.65%,远远落后于欧洲50%的平均水平。在纯电动车一时还难以成气候的情况下,要完成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轿车柴油化就成为迫切而现实的途径选择。

柴油车具有先天高效率特性

据权威机构预测,2015年前90%的汽车仍将采用传统动力,2020年前传统动力仍将占有80%的市场。而2005年7月1日,我国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要求到2015年平均油耗要达到每百公里6.9L。具体步骤为,2012年为导入期,允许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比目标值高9%;2013年,允许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比目标值高6%;2014年,允许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比目标值高3%;到2015年全面实行第三阶段燃油消耗限值标准。

有数据显示,与同排量的汽油机相比,柴油车可实现节油3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而动力却可以提升50%。由于柴油轿车优异的节油特性,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其经济性尤为突出。如果油价继续升高,则柴油轿车的经济性就更加明显。从可靠性上来看,柴油发动机的转速较低,气缸燃烧温度与汽油机相比较低,相关零部件不易老化,发动机的故障率远远低于汽油发动机,整车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对比电动车,柴油车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更为简便。发展电动车,将是对现有能源供应体系的一次彻底推翻。重新建立电动车的能源供应体系,花费巨大。有人测算,十二五如重点发展电动车,国家至少得投入2000亿元用于充电站建设。而反观柴油供应体系,现在已有较为完善的设施,只要稍加改进,就能适应技术更为先进的柴油车所需。

因此,在没有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的情况下,柴油车先天的高效率特性,将成为我国车企现实选择。如果柴油车市场份额能达到30%,那么每年就能为国家节省将近一个大庆的原油产量,同时能减少近6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欧美日先行一步

尽管国情和能源战略各有差异,但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地区和国家几乎一致地制定了积极发展和推广清洁柴油车的发展战略。

西欧国家石油产量有限,节约能源的需求迫切。欧洲一方面积极寻求新能源,计划在2020年把新能源占所有能源的比例提高到20%;另一方面力求降低传统汽车的能源消耗,先进的柴油技术成为最切实可行的选择。在欧洲,柴油轿车已经被广泛接受和认同,其市场份额在持续增长。据有关研究机构预测,到2015年,西欧市场柴油轿车的占有率将达到55%的最高值,然后趋于稳定。

除了柴油机本身的技术进步和公众认知之外,欧洲通过诸多政策支持柴油轿车的发展,其中燃油税是 一 个 有 效 的 柴 油 车 技 术 支 持 政策。如大多数欧洲国家采取了汽柴油差别税的政策,使得柴油比汽油的价格便宜8%-28%左右,从而使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高效能的柴油轿车。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之一。自2005年起,美国政府就改变了以往对柴油机技术的模糊态度,颁布了一个综合性能源法令,突出了柴油技术在美国能源和环保政策中的重要性。美国能源部和以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为代表的美国汽车研究所理事会正在开发的新一代经济型轿车,也将柴油机作为动力配置方案之一。另外,美国政府还对柴油轿车实行车辆购置补贴政策。

2000年,克莱斯勒公司正式在日本推出柴油轿车,标志着清洁柴油车登陆日本市场。与此同时,由于清洁柴油车在节能减排上的明显优势及全球发展趋势,使得日本政府意识到,柴油车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落实《京都议定书》的重要途径。

一份沉甸甸的华泰新倡议

作为国内柴油乘用车市场的领航者,华泰汽车集团一直致力于清洁柴油动力的研发和推广,华泰元田B11的上市更是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柴油化的先河。

在轿车方面,华泰元田B11是华泰“轿车柴油化”蓝图中第一款战略产品,接下来整个轿车产品平台也已经呼之欲出,随后华泰汽车将推出A +级轿车新品华泰元田B 21以及高端SU V华泰宝利格。在未来几年,华泰将不断完善产品线,成为立足柴油动力,横跨轿车、SU V、M PV及商用车等车型的自主品牌整车制造商。

在发动机方面,华泰的柴油发动机除了省油、排放标准可达到欧IV、欧V以外,噪音也低于国家标准,柴油机的噪音应该是在117-120分贝,而华泰欧意德乘用车柴油机只有94分贝;升功率达到55千瓦,高于国家规定的45千瓦升功率。目前,华泰欧意德发动机公司的产能已经达到30万台,自动化程度高,平均每46秒就可以生产出一台发动机,未来产能将达到100万台。

清洁柴油技术是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但在中国,柴油车能否成为承担节能减排重任的主力军,还需要政府、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努力。对此,华泰汽车集团提出以下倡议:

———尽快出台促进和推动柴油轿车和车用柴油发展的相关政策,使广大消费者、汽车生产厂家和石油石化产业部门都能从中受益。同时在柴油价格、消费税、燃油税和购置税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

———为解决柴油紧缺问题,国家可通过宏观调控,将柴油资源优先用在交通运输和现阶段无法替代的工业原料上,而在类似发电等工业领域使用水能、核能、风能等替代能源。同时也可推广生物柴油等替代能源,并限制柴油出口。

———柴油轿车的技术水平依赖其柴油发动机,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合作生产以及自主研发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提高我国车用柴油机技术水平。

———加快制定柴油轿车的排放标准并提高柴油车排放物检测水平,取消对符合排放标准柴油车的限制政策。

———抓紧柴油按照用途进行分类的工作,制定普通柴油和车用柴油的分类标准。

———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现代柴油轿车知识,提高广大消费者对柴油轿车的认知度。通过多种渠道,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柴油轿车节能环保的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柴油 华泰 轿车 柴油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