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2020年电动车发展的拐点

2011年09月26日 10:52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今后十年是一个转型的关键期,今后十年我国燃油车的增速将放缓,”国家863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在“第五届(2011)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上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2020将是电动车高速发展的拐点。”

规划继续难产

据媒体披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部分内容显示: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50万辆以上。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实现产业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这一规划是分管汽车工业的四部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达成的最新共识。

而科技部早在今年5月已低调实施《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其中指出,到2015年,仅电动车一项的市场保有量就要达到100万辆。这一指标已经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十二五”指标的两倍。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近期一个论坛上指出,已将“十二五”电动车产业化目标由50万辆下调至25万辆。仅占届时国内汽车总产量的1%。其中背后的真实缘由耐人寻味。

与国家的节能产业规划继续“难产”相对应的,现在东风一汽、上汽都订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

拐点之困

从现在电动汽车示范运行的效果来看,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仍面临多重瓶颈,国家“十二五”目标缩水也是基于现实的考量。现在阻碍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几大难题,包括电池技术水平、充电站配套、财政补贴政策和消费者对电动车固有观念,迄今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据悉,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仅仅只有1万辆左右,其中属于私人购买的仅有区区数百辆。即使有高达6万至12万元不等的私人购车补贴政策,我国纯电动车也“下不了蛋,生不了崽”。

但是从国际趋势来看,“十二五”将是汽车的小型化和动力电气化两大潮流相汇合、发展小型电动汽车的黄金机遇期。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近一亿辆新车中,将有三百万辆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投放市场,预计电力驱动车将在2025年以后大量增加,电动车时代将真正到来。”

欧阳明高指出,“十二五”我国要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方面,2015年要达到的目标是动力单体电池成本下降到每瓦/时1.5元。同时“十二五”还会探索新型锂电池为“十三五”做好准备,“十三五”将要达到的目标是每公斤大于200瓦/时,续时里程达到200公里左右是没有问题的。因此,2020将是我国电动车高速发展的拐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汽车 新能源 电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