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华:若投资萨博失败 自己将承担后果

2011年10月10日 08: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随着萨博汽车破产保护申请获得瑞典法院批准,已经接近6个月没有生产的萨博汽车宣布进入重组阶段。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萨博汽车现在非常困难,作为局内人来观察,瑞典政府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都还是支持萨博汽车的。“萨博汽车未来结局也许更好也许更坏,如果庞大集团投资失败,我自己出钱来承担后果。庞大集团希望通过入股汽车制造厂,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庞庆华告诉记者。

从代理日本斯巴鲁汽车,到代理双龙汽车的北方区域和巴博斯(奔驰改装车代理厂商)中国境内的代理权,以及参与收购萨博,庞庆华不断试图谋求和汽车厂商平等对话的机会。

改变游戏规则

没有一家国际汽车品牌像萨博汽车一样命运多舛。萨博汽车原是通用汽车旗下子品牌,2009年底被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买走了主要知识产权后,2010年3月归入世爵汽车,艰难运营一年后停产,收购萨博汽车的消息传到中国。

今年6月13日,浙江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与萨博汽车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和战略合作计划,其中庞大集团总投资1.09亿欧元,持股24%。

9月16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鉴于萨博汽车存在破产风险,庞大集团将对已向萨博支付的4500万欧元购车预付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此外,拟发行38亿元公司债,弥补快速扩张导致的资金链紧张。

本来希望上市后有钱购买和盘活一个新品牌的庞庆华似乎走到了死胡同。很多批评人士认为,国际汽车巨头通用汽车都不能救活萨博,初出茅庐的浙江青年汽车和没有造车经验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能救活就是一个大笑话。对此,庞庆华淡淡一笑:“如果庞大集团投资失败,我自己出钱来承担后果。庞大集团并无意做汽车制造商,我们现在创出一种新模式,只要入股萨博汽车就好,先进入股权关系,然后提出条件,做萨博汽车中国区域的永久性代理权。”

让庞庆华如此决绝的背后是庞大集团试图改变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游戏规则。在中国汽车市场,限于已有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经销商的利益很难受到保护。在汽车制造厂和汽车经销商之间的谈判合作对话中,经销商一直处于弱势,话语权微弱。

“汽车制造厂的话语权太大,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合同是一年一签,你能不听他的?不听就不给你代理。当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汽车制造厂就会压库给经销商,还有许多文件要求你改来改去。汽车制造商为了扩大自己的品牌效应,要求经销商建店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大。一些汽车品牌建店占地面积要求从最初的5亩到现在的20亩,但现在土地资源非常稀缺和价格昂贵,”庞庆华说,“我们没有办法改变整个局势,就是通过努力来改变处境。做汽车品牌的总代理或者参股汽车制造商,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新华信上海区域营销策略部总监季旭东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庞大集团是中国汽车流通市场发展的风向标,庞大集团一直有向上游走的想法,就是想从汽车制造商那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这也是很多汽车经销商的想法。

战略调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庞大集团在中国汽车流通市场很有特点,在发展不同阶段的战略改变凸显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变迁。

庞大集团从代理商用车起家,后来发展为经销品牌最多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用庞庆华的话来说,庞大集团不是最赚钱的经销商集团,却是规模最大、代理汽车品牌最多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现在代理的汽车品牌有87个。

与永达汽车和正通汽车等其他经销商集团一直走代理中高端品牌不同的是,庞大集团从低端品牌到高端品牌均有涉猎,也因此被业内人士认为庞大集团的优质资产不多。“经销商代理的品牌比较多样,可以防范风险。中国的车市太复杂,有关政策也在不断变化,多品牌经营可以规避风险,东方不亮西方总会亮。2008年之前,路虎在中国卖不动,但是2008年以后每辆销售就几十万元地加价。前几年微型面包车也加价,但是现在的市场形势是你亏本卖,客户也不领情。”庞庆华解释道。

不过,今年的汽车市场形势对庞庆华一直坚守的多品牌战略泼了冷水。占庞大集团品牌半壁江山的中低端品牌和商用车在今年都遭遇了经济环境和市场的调整,据庞大集团2011年上半年年报披露,庞大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978.78万元,同比下降35.49%,汽车销售毛利率为7.45%,比去年同期减少13.67%。

自称局中人的庞庆华,改变了他20多年坚守的多品牌策略,将战略调整为“品牌朝上走,网络下沉”,发展盈利空间大的豪华品牌,继续把网络下沉到中西部地区,发挥汽车卖场作用。

和其他人划分汽车品牌不同,庞庆华将汽车划分为以下几类:奢侈品牌、高新品牌、进口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微车品牌,其中发展潜力最大的会是高新品牌、奢侈品牌和进口品牌,只有继续取得优质高端品牌的经营权,才能增加销售规模与盈利。今年庞庆华最为看重的庞大集团内部五件大事,除了上市融资一项外,其他四件都是获取品牌代理权,包括双龙、萨博、巴博斯、阿斯顿·马丁等。

贾新光告诉记者,庞大集团现在的扩张精力还是更多地放在销售汽车板块,在汽车后市场动作则比较少,而随着汽车保有量将要增加到1亿辆,汽车后市场将成为汽车经销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和新的竞争制高点。本文相关推荐庞庆华身价多少钱萨博93对比宝马3庞庆华简历全新萨博汽车款式萨博车怎么样全新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报价萨博发动机图片萨博汽车最新消息萨博SUV 9-4x 上市(责任编辑:杨建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庆华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