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AP新规明年7月正式施行 车企该如何应对

2011年10月1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是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英文简称,指将在市场上购买的新车型按照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并公开发布,旨在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辆信息,促进企业按照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和生产,从而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及损失。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前正式对外发布《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计划于明年7月1日正式施行,并开展试验评价工作。2012年版新规有哪些新变化?将对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试验深度和广度都有明显提升

与正在施行的管理规则相比,2012年版管理规则和原有评分体系、碰撞速度和试验项目方面的要求均有较大变化。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评价部主任刘玉光介绍,经过C-NCAP多年的试验数据和试验经验的积累,与国外碰撞试验相比,在试验深度上,2012年版新规把具有中国特色的后排假人的评分纳入到评价结果之中,同时把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即偏置碰撞,试验速度提高到64km/h,试验条件变得更加严格,也提升了难度。

在广度上,2012年版新规则增加了试验项目。比如,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即“鞭打试验”项目;以及对ESP(汽车电子稳定控制装置)这样的主动安全项目的考核。同时,要求参与碰撞的车辆实际销量要超过3000辆。

基于上述变化,2012年版新规中的评价总分由51分提高为62分,与此同时,星级划分标准也作了相应调整。

据了解,我国C-NCAP管理规则始建于2006年,后曾修订过一次,但因五星评价过多、测试标准过低,饱受业界质疑。

“C-NCAP作为一个评价体系,具有一定的时效性,经过一定的周期就需要做一定的修订,国际上的惯例是3至5年,随着我国汽车安全技术的进步,评价标准也需要逐步跟进。”刘玉光表示,因为在试验方法和项目等方面的差异,按照不同版本进行的C-NCAP试验得出的评价结果,没有直接可比性。“今后使用C-NCAP评价结果的各方,应明确该结果是按照哪个规则版本、什么时间进行的评价试验和结果发布的,以避免错误使用C-NCAP评价结果带来的影响。”

从设计之初就要重视安全性能

显然,此次C-NCAP管理规则中检测标准的提升,对各大车企的技术是一次新的考验。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介绍,经过前几次的会议研讨情况看,企业反映新规带来的最大挑战在于偏置碰撞速度的提高。偏置碰撞试验时速由原来的56公里提高到现在的64公里,基本和欧洲、美国的碰撞速度一致。虽然这一速度只比原来相差8公里/小时,但提高后的碰撞能量却要比之前的高30%,对新车的安全结构要求呈几何级提高。“对于这一点,和对高铁一样,企业也怕提速。”赵航进一步解释说,但目前这一标准与国外相比还没有完全接轨,需要一步一步来,“不然无法推动企业产品出口到国外”。

据了解,自2006年开始,国内共有129款车型参与了碰撞测试,所参与碰撞的合资品牌车型平均得分为44.64分,而自主品牌车型平均得分仅为35.75分。就此刘玉光表示,由于自主品牌车企起步较晚,新的管理规则实施后,差距肯定会存在,而且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因为从技术角度分析,新规对汽车安全的要求大幅增加。比如,对于后排假人伤害程度的评定,之前可能只需要考虑后排是否有安全带,现在更需要考虑安全带质量好坏的问题。

“对于很多自主品牌车企来说,特别是那些国内知名的自主品牌车企,并不是没有技术能力做得更好。”但他同时坚持认为,只有正视这种差距,加快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再过3至4年,自主品牌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出台新规的目的是引导厂商向更安全方向发展,比如说这次的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加分项,就是为将来国家ESP法规出台做铺垫。”赵航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从设计之初就重视各款车的安全性能。“此前为出口海外而以欧盟法规为基础设计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对新规可能会更加从容。”

值得关注的是,新规新增的“鞭打试验”,实际考验的并非汽车制造商的安全水平。根据“鞭打试验所用座椅由生产企业提供”的规定,实际考察的是座椅厂的技术能力。要想获得好的成绩,可能需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筛选更好的配套厂商。

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在C-NCAP碰撞测试中曾经获得了48.8分的高分,比市面上大部分主流合资车更胜一筹。”在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看来,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他表示,公司将加快对世界最先进的主被动安全科技的吸收消化和创新步伐,以“安全”强化市场竞争优势。

针对社会上关于2012年版新规对合资品牌影响甚微的说法,刘玉光告诉记者,新规对合资品牌冲击也许不像对自主品牌那么明显,但是也可能出现原先的5星级车会降低的情况。“新规带来的一个更重要的变化就是将不再出现过多的五星和四星级汽车,这或许更能帮助消费者准确评判产品安全性能。”(记者 杨忠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试验 碰撞 评价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