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汽车业,兼并重组到底谁说了算?

2011年10月20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2011全球汽车论坛上,多位与会人士认为,兼并重组浪潮即将到来。

在发言中,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继续兼并重组肯定是未来国家政策的趋势。现在增幅有限,竞争会更加激烈,重组势在必行。过去的振兴规划要求新建企业要和兼并重组挂钩,今后政府还会有一些兼并重组的政策出台。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眼里,战略性并购重组是中国汽车企业做大做强的捷径。他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只有把握战略性的并购重组,才能够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他的理由是,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也是一个全球性市场竞争的行业,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逐渐饱和,居高不下的零部件采购、制造和销售成本和产能过剩的风险,将直接导致汽车产业的大规模重组。因此,适时推进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发挥汽车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是我国汽车企业不可回避的课题。

美国美林证券董事总经理jeremy MacFadyen认为,国内的一些汽车企业通过并购可以获得更多的技术和资金。企业的竞争力取决于规模的扩张与技术实力的提高,这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单纯依靠自身发展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做强做大,而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却为做强做大提供了一条捷径。

“中国现在做到了12%~15%的增长,可能还没有想到重组这么重要,但是如果进一步发展,就会发现中国真的需要重组,尤其是轿车以及卡车。”英国学者、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Garel Rhys表示,从汽车产业开始到现在,一直存在很多整合,过去1000多个汽车制造厂,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说明重组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商用车领域的并购重组趋势,与会人士意见不一。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认为,因为市场容量不断增长,过去10年中国的卡车行业制造商越来越多,进来者都可以分一杯羹。但现在市场已经出现了减速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存活的企业将来未必能生存,所以行业整合是会出现的。佩卡集团副总裁 Bill Kozek举例说,40年前北美有16个重汽的制造商,但今天只有7个,由于竞争日益激烈,整合势在必行。中国市场整合虽然不确定什么时候,但也会发生一个相似的整合过程。

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认为,由于商用车的客户千差万别,商用车领域短期内不一定出现并购潮。商用车分散的生产模式会长期存在,并不是分散就不能生存。恰恰相反,商用车领域有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运行反而非常好。但他认为,商用车在技术和后市场方面会出现整合。

在兼并重组的政策层面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也有了相同的地位。2009年的振兴规划明确规定了鼓励兼并重组“四大四小”企业的名单,但在本次论坛上,陈建国表示,“四大四小”的说法已经过时。在新一轮兼并重组中,没有指向说哪个企业必须和哪个企业合并。合并是没有地域关联性的,而是取决于企业自身的选择和实力。产业重组的本意不是说只是这八家或者只围绕这八家进行兼并重组,只不过这八家目前来看比较有优势而已。政府只是提出一个方向,兼并重组还是应该交给市场来决定。

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也表示,兼并重组政策没有区分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所有企业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国有企业还有一个老板,就是国资委,国资委可能有一些措施支持国有企业的发展,国资委的措施不是国家整体的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组 企业 商用车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