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结束 通用回购1%上海通用股权倒计时

2011年11月04日 11: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通用汽车董事长艾克森在今年情人节表示将回购1%上海通用股权,近期,解决方案或将出台。

10月27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暂定名,实际名称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注册资本4900万美元,其中公司现金出资2499万美元,占总股比51%。

通用汽车(中国)也表态,合资销售公司成立后,如果通用汽车行使上海通用1%股权的回购权,根据现行中国会计准则,上汽仍可实现对上海通用销售收入的合并,这对于公司保持财务报表的基本稳定,维护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这也意味着通用汽车具备了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的条件,”通用汽车(中国)强调。

变通方案回购1%股权

通用汽车中国方面对记者表示,上汽和通用的董事会都已批准成立合资销售公司,正式成立还有待于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并无时间表。合资销售公司的成立,不会对上海通用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运作模式产生影响。进一步的相关信息有待于合资销售公司正式成立后告知。

在2009年通用向上汽出让上海通用1%股权的时候,双方协商此次转让有效期为2年,两年以后,通用汽车有优先回购这1%股权的权利。

自从去年通用汽车完成全球最大的IPO摆脱危机之后,艾克森对危机时候出售1%的上海通用股权惦记不已,最终在今年情人节访华期间对媒体表示回购1%上海通用的股权。

显然越早回购越好。《华尔街日报》此前引用艾克森的话称,通用汽车拥有买入这1%股权的期权,计划在上汽完成重组后行使这项期权。这与上汽重组时间表基本吻合,上汽有望年底完成整体上市。

艾克森认为,拥有各有一半股权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10年后上海通用可能发展成为年产值300亿到400亿美元的公司,而不是200亿美元的公司。

目前上海通用汽车长期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前三名位置,并于2010年成为首家年产销突破1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又于2011年创下了不到14年累计产量达到500万辆整车的纪录。

溢价还是平价回购?

2009年底,上汽集团以耗资8450万美元的代价,从通用手中购买了上海通用1%的股权。在敲定回购时间表之后,通用汽车回购1%上海通用股权的价格仍然是个谜团,通用汽车会选择溢价还是平价回购?

一位上汽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上汽不可能做赔本生意,相比两年前,美元在大幅度贬值,通用汽车回购价格肯定高于原交易价格。”

有知情人士透露,上汽除了要求满足合并财务报表之外,在回购价格上咬得比较紧,交易价格或在1亿美元左右。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了电动车联合研发新一代电动车平台协议,这可能是双方回购谈判的一个筹码,一般说来,跨国汽车很少在核心技术领域与国内汽车企业分享,上海汽车肯定要求不会太低,但是为了技术合作可能会牺牲一部分利益。“上海汽车肯定不会亏本,但基于双方的合作基础,上海汽车对通用汽车不会狮子大开口,应该会寻求一个比较公允的价值区间。”曹鹤说。本文相关推荐上海通用别克汽车b股回购是什么意思上海通用东岳汽车上海通用五菱汽车长安汽车回购股权回购合资谈判技巧巨人网络 回购结束谈判的策略(责任编辑:童济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汽车 股权 艾克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