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开创了一个汽车营销时代

2011年11月08日 04:52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放眼全球,上海通用是一个值得世界尊敬的企业。

成立于1997年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自1998年12月17日宣布第一辆别克新世纪下线后,就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占领车市制高点:2001年10月,第10万辆别克下线;2003年7月,第30万辆别克下线;2006年1月,产销突破100万辆;2008年2月,第200万辆整车下线;2009年12月,第300万辆整车下线;2010年12月,年产销突破100万辆;2011年9月,第500万辆整车下线。

都说上海通用是有了一流的营销才有今天的成就。其实,这10年来,上海通用每一次具有前瞻性的变革都是抓住了机遇,并引领着市场潮流,其攀越的每一个数字都是在营销基础上对中国市场进行深度解读的成果汇报,这是真正不可复制的企业文化和体系竞争力。

上海通用以一个又一个成功走向市场的车型告诉我们,汽车营销时代应该如何发现和创造消费需求。营销不能独立地看成是市场营销部门或一个在市场前端做销售的团队的事,而是事关一个能够真正拉动业务链,围绕市场去做一系列整合的体系。

记者 何国婷

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书写了一部汽车进入家轿时代的演变史

中国家轿时代的大门是被上海通用一款紧凑型家轿打开的。它就是当年价格进入10万元区间的赛欧。

在2001年6月赛欧上市前,轿车市场几乎被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和富康为代表的“老三样”所垄断,当10万元的赛欧一面市,就引起了轰动,从正式接受预订到公布售价并上市销售的短短6个月,订单超过了2万份,上市一年,销量超过5万辆。

2010年1月,全民理想家轿雪佛兰新赛欧全球首发上市时,再次引起世人关注。

这是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推出的将价格下探到6万元以下,把自主品牌也一网打尽的车型;也是一款完全由合资企业主导研发的拥有百分之百知识产权的国际品牌车型。

新赛欧开创了合资品牌从中国制造出口向中国研发出口演变的先河,这是上海通用对中国市场深度解读的成果。上海通用已经看到了二三线市场的需求,那里的市场需要具有全球品质,但是性价比又不亚于自主品牌的国际大品牌。据说,新赛欧目前每月的销售在1.5万至2万辆之间。

从赛欧的价格演变,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部生动的家轿演变史,赛欧每一次引领车市的价格变动,都让我们看到不同时代的不同消费需求,体验到的是一个扎根于本土文化的国际品牌的综合竞争力。

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挖掘了中高级市场对运动型车的需求

在中国,上海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家喻户晓,这都是因为1999年面市的别克新世纪是第一款国产中高级车。该车引发了当时最新的全球同步产品的引进潮流。

2002年,面对德系车和日系车的激烈竞争,上海通用推出了别克君威系列,该车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改进了内、外饰,这是当时第一款售价在30万元以内、配备V6发动机的中高级车。

然而,上海通用真正的中高级车时代是从“双君”战略开始的。

上海通用在中高级车市激战多年发现,中高级车市还有一块个性化市场的蛋糕尚待开发。2008年12月,别克新一代君威问世,该车一改人们心目中君威那沉稳大气的商务形象,而走更年轻、更时尚的动感路线。这种颠覆市场的冒险做法一时间在业界引来各种猜测。而事实证明,上海通用以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继续巩固公商务市场、君威走个性化家轿市场的战略是成功的,新君威上市第一年每月销量就达6000-8000辆。

君威把原先只有个别品牌独占、份额小得几乎可以忽略的市场开拓成了一个主流市场,中高级车就这样又细分了一个市场。“双君”双管齐下的差异化定位,迎来的是1.5万-2万辆的月销量。

新君威之前,有谁真正想过把消费者对运动型车的需求从中高级车的细分市场中开发出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营销?

看看上海通用每个推向市场的车型,我们就会发现,其整个体系都在追求一种以市场为需求、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一旦发现市场需求,就会去整合国际国内的优势资源,研发、制造、采购、营销等各方面都会迅速针对这种需求来导入产品。这是一种怎样的体系?是一种在市场需求下,整个业务链高效整合和快速反应的体系。

“绿动未来”战略让上海通用一举甩掉“油老虎”大帽子

做好市场营销后,上海通用又开始为企业形象忙碌。

2008年,上海通用启动以“绿动未来”为主题的全方位绿色战略。

能源、环保是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在引进美国通用先进技术的同时,甩掉“油老虎”的帽子也是上海通用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于是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担绿色责任都成了上海通用未来的战略目标。

目标很快变成了一个个正在实施的项目,如对传统内燃机的改进,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上加快步伐,推出更高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产品等。

2010年8月,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节能汽车目录上,上海通用一下就有17款产品入围,约占13%,在合资企业中排名第一;2011年10月,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门槛大幅提高,要求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至6.3升,上海通用仍有9款车型上榜,约占入围车型总量的18%,成为入围车型最多的企业。

这都是上海通用在兑现“绿动未来”的承诺——到2010年整个产品体系油耗下降8%至13%,而性能平均提升10%。

2010年6月,上海通用汽车在发布2011-2015“绿动未来”战略中,还承诺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12款高性能发动机,排量集中在1.4L-2.5L区间;今后1.4L-2.5L车型将占到总销量的95%;大范围普及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六速变速箱等先进技术。

目前,已经上市的君越混合动力,油耗下降了20%;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强混动力,油耗下降了40%;沃兰达增程型电动车将于今年年底上市,赛欧纯电动概念车也即将展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赛欧 君威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