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迷你卡地铁不再给充值 可自愿退卡

2011年11月11日 07:21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公交一卡通逐步走入市民生活,可以挂在手机和钥匙上的异型“迷你”卡片受到乘客青睐,然而,其中竟有一成用户持有的是“变造卡”。昨天,地铁多个站点售票室外贴出告示,表明将不再为变造迷你交通卡提供服务。据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介绍,市场上出现各种变造的“山寨”迷你卡,估计总数有10万张左右,占正常发行异型卡片总数的1/10。

绝大部分变造卡已不能充值

昨天,记者在地铁亦庄线万源街站看到,售票室外张贴了《关于“变造卡”不提供服务的通知》,通知称,变造卡多为个人或组织破拆普通押金卡后改造制成的异型“迷你卡片”,非一卡通公司生产,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造成数据紊乱及无法识别等故障,所以,各站将不会提供服务。

据一卡通公司介绍,正规的一卡通,无论是普通卡还是“迷你”卡,芯片和印刷都有严格的标准,这些都是变造卡无法达到的技术。上个月,一卡通公司对公交刷卡系统进行了升级,原本还可正常使用的变造“迷你”一卡通就无法再充值。

据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他们预估,目前流通在市场上的变造卡达10万余张,此前,一卡通公司曾以口头方式通知地铁公司变造卡不能使用,但没有硬性规定,所以地铁公司接到许多乘客投诉。因此,一卡通公司下达了书面通知。“现在还有一些充值点还会给这种卡充值,所以只能说绝大部分变造卡已不能充值。”

“山寨卡”乘车时常出毛病

据悉,变造的迷你卡主要来自网店或者办理信用卡的赠品,有的在地摊儿上也有售卖。昨天记者在部分地铁站外看到,还有小贩兜售“迷你公交卡”,在刘家窑地铁站外,小贩售卖的“迷你公交卡”价钱只要35至40元,而站内正规的销售点卖的正规异型卡50元。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对于变造卡泛滥,市政一卡通公司无法做到监管,只能限制使用。目前,一卡通公司已经给销售网站发了律师函,督促对这种销售行为进行监管。

记者采访部分乘客得知,“山寨卡”在乘车过程中时常出毛病,“我这张卡用了一个月了,已经有三次刷不上了。有时候在公交上得多刷几次才行。”市民刘女士说。

地铁52个站可售正规异型卡

据市政一卡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发售的一卡通主要有4个类型,为普通押金卡、异型卡、纪念卡和学生卡。已累计发售4600万个,由于有部分退卡,现保有量为3800万个,其中异型卡约为100万个。

“山寨”异型卡之所以泛滥,与之前流通网点太少有关。以前只有市政一卡通公司位于西单民族文化宫的一卡通服务中心能出售,其他的售卡点只能出售普通卡。

为满足持卡用户对该产品的需求,今年7月份,一卡通公司与北京地铁文化产业事业部合作,在北京地铁各线路车站内52个书报刊销售网点开通该产品授权专营。

该负责人还表示,持有“山寨卡”的乘客,若网点系统能读出卡内余额,可自愿退卡。

晨报记者 陈琳

■链接

三招识别迷你卡真伪

市民可通过北京公交集团所属网点查验迷你卡的真伪,或拨打一卡通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电话88087733进行咨询和确认。

另外,以下3招也能帮您识别。

“变造卡”卡片印刷无“市政交通一卡通”字样;

正规卡卡号为17位数字,一卡一号,“变造卡”卡片印刷无卡号;

到地铁人工充值设备里插入卡,若异型卡显示“押金金额:20元”或卡片读取提示卡片类型为“纪念卡”,则为变造卡。

晨报记者 王巍/摄本文相关推荐公交一卡通退卡公交一卡通迷你卡迷你公交卡怎么充值北京公交卡退卡网点北京地铁退卡点北京公交一卡通退卡市政一卡通退卡市政交通一卡通退卡点迷你公交卡不能充值(责任编辑:曹国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一卡通 异型卡 公司 地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