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的“渡江战役”

2011年11月17日 17:05
来源:汽车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管宏业

李峰上任北京现代1001天,新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初战告捷,北京现代新的品牌格局由此打开。

历史总是充满了戏剧和巧合,从李峰就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的2009年1月20日算起,到今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三喜临门”,不多不少正好是1001天。如果说古代阿拉伯 “一千零一夜”故事中遍布了迤逦曲折的演绎和传奇,那么李峰在北京现代迄今1001天所经历和改变的,不啻于再创又一个“天方夜谭”。

并不是说过去的1001天里有多么惊险或刺激,对类似北京现代这样年产销超过70万辆的成熟企业而言,已不太可能再出现计划外的迷离和颠簸。所谓的“天方夜谭”,对北京现代而言意味着打破以往品牌桎梏,将曾经等同于“性价比”、“便宜货”的北京现代,赋予更多品牌溢价和产品内涵。

突破点在新索纳塔。这款今年4月上市的中高级轿车,用半年时间月销量爬升到了1万辆,5个月销量累计超过4万辆。或许对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车坛常青树而言不算什么,但对一个挂着斜H标的韩国品牌来说,这绝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之举。

对李峰而言,索纳塔的成功同样值得玩味。就任开始,他即大力引导北京现代“内涵式发展”,把提升品牌内涵——而不再是以往强调的速度——放置于企业发展核心。他很清楚,过去几年中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所打造的产品口碑,已足够支撑“现代速度”发展。北京现代迫切需要突破的软肋,即在于如何突破现代品牌桎梏,带领北京现代迈上新的台阶。李峰将其形容为为北京现代的“渡江战役”。

全力以赴后的成绩足以让李峰感到欣慰,索纳塔的销量甚至超出最乐观的市场预期,仅用5个月,索纳塔成为国内第七款销量过万的中高级轿车,补足了短板的北京现代也借此真正融入国内一线阵营。李峰说:“我们渡过了长江,我们打到‘南京’了。”

“不到5万辆就辞职”

成王败寇,对于月销已过万辆的索纳塔来说,如今的成绩看起来顺理成章。但仅仅是4个月前,凶险的市场形势让所有人心里都没有底儿。

车市陡然变调、中高级车负增长、同级对手大幅降价??刚刚面世的索纳塔实在是没有赶上一个好时期,而新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标致508[综述 图片 论坛],集中上市的同级新车让中高级车市变成了各品牌间杀戮的绞肉机。而恰恰在大多数人信心最低迷的时候,李峰毅然抛出“索纳塔年内销量不达5万辆,就辞职以对”的誓言。

身边同事劝他,将自己的前途拴在一款新车身上不值得;竞争对手们更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品牌乏力、长期销售低迷,索纳塔何以能与雅阁、凯美瑞比肩?

只有他身边的挚友熟悉,这正是李峰的性格。外表的谦和掩饰不了性格中的果敢坚毅,如果没有十足把握,他绝不会当众誓言。

事态发展完全落入李峰预期。9月底传来捷报,索纳塔月度销量突破1万辆。从4月份至今累积销量已经超过4万辆,与李峰预期的年内5万辆只一步之遥。

对中高级轿车而言,月销1万辆是一个标志性数字,不仅意味着由此跻身主流,更代表着消费者对品牌认识的提升,而这正是李峰更为看重的一点。“对北京现代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品牌的提升。”李峰说。

谈起5个月前制定的销售目标,李峰笑言,实际上在新索纳塔上市第二个月,他就心里有了底,之所以给自己那么大压力,是因为这款车必须迅速成功。“任何一款新车,市场不会给你二次机会,你只有一个上市窗口期。我们必须背水一战。”深谙消费者心态的李峰知道,如果不能再短期内将新索纳塔销量拉起来,就必须等待“二次创业”, 而这是一个更加艰难的过程,恐怕又将等待一个产品周期。

加码的不仅是李峰自己,从去年年底开始北京现代就将事业重心转移至新索纳塔。“我和供应商、经销商多次动员,新索纳塔就是我们的渡江战役,打不过长江,我们就只能止步于中级车。”

这也正是北京现代成立多年来最后的遗憾。它用最短的时间创造了国内累积销量达到300万辆的记录,却难以获得与产品力相当的品牌力,突破中高级车市场,正是它多年来的夙愿。

“B级车上实际上也是现代汽车的天花板,但品牌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连续做加法。”

如何做加法?李峰的观点认为,就像做事情,连续做对事就会取得他人的信任,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也是如此,基于过去所有对品牌的认知进行Σ求和。“我觉得消费者跟品牌的信任,与人和人之间的信任类似,就在于你做事靠不靠谱,如果你做的事儿靠谱,大家肯定对你越来越有信心,品牌也是如此,基于以往好的认知综合加分,进而提升品牌力。”

对于弱势品牌来说,提升品牌力的捷径在于营销创新。李峰说,品牌力和市场力是一对孪生兄弟,但品牌力只代表过去,市场力才是现在。“在强手如林、白刃相见的车市上,一款新车要想脱颖而出并取得巨大成功,不外乎两点,要么具有超越同级的产品力,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要么拥有优秀的营销团队,营销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如果说二者兼具,那么这款车想不成功都难,甚至有可能改变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

对新索纳塔的产品力,李峰百分百自信,早在去年年底他就宣言:“新索纳塔将是引爆中高级车车市的一枚核弹。”让他稍感不安的是市场反应,“有人说北京现代车型慢热,那我们就必须研究,慢热是谁在慢热?如果说是因为品牌让消费者热不起来,那我们就要给消费者加热。如果我们自己都冷,那就没有机会了。所以我们必须要让市场热起来,按照我们的节奏,用各种活动去感染影响他。”李峰说,“所以我们觉得市场热起来,思想统一措施有力,这是最重要的。从公司内部来说,销售系统和经销商大家心往一处想,没有彷徨和犹豫。索纳塔项目挂帅出征,‘人心齐,泰山移’。”

众志成城的恒心,也触动和感染了李峰身边的每个人。北京现代销售本部长刘智丰告诉记者:“峰总的决心让销售团队彻底放下了包袱,我们没有选择,只有往前冲。”

增值回购的杀伤力

伴随着4月份索纳塔上市,一系列夺人眼球的针对性营销举措纷纷出台。增值回购、上门试乘试驾、5年10万公里整车保修、1年免费道路救援、冠名赞助《妈妈咪呀!》全国巡演、超级索纳塔全国巡展等一系列营销新举让人感受到索纳塔的热度。

特别是极具杀伤力的增值回购,让其他对手尤其感到头疼。李峰笑答:“索纳塔的置换计划是一箭三雕,一是解决新车上市之后,不直接降价,第二提升品牌最关键的是二手车价值,因为二手车的价值上不来,品牌上不去;第三是解决客户群,这也是我们大家认为比较值得总结的一个地方。”据了解,高峰时段索纳塔的置换率达占总销量比例超过40%。在林林总总的车企置换营销战中,索纳塔成为最大的赢家。

台上成功,台下苦功。李峰说,索纳塔外部所表现出的成绩背后,是北京内部做出了很多调整,谈及最深刻的感受,李峰顿了一顿缓缓说道,“只有两个字,真抓。”

“在组织结构上,为了强化客户满意度,我们在销售本部下又设了一级组织——客户服务室,就是要把客户满意度、售后服务培训区域化;从人力资源上也进行了很大调整,从大众丰田请了一些高手来操刀;为了保证产品品质,我们把原来的质量部从生产本部下剥离出来,直属总经理和常务副总管理。”

李峰相信,只要索纳塔月销达到万辆规模,以后就不用太操心了,“一旦这个市场拉起来,对手就很难有反扑的机会。”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李峰强调,随着北京现代市场保有量达到300万辆之巨,索纳塔、ix35、悦动、瑞纳[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新车型接连成功,北京现代有能力实现品牌升级,在中高级车竞争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中高级车市站稳脚跟

索纳塔一役,让李峰最为满意的并不是索纳塔的月销量达到多少,而在于北京现代终于站稳了在中高级车市场的脚跟。“两年多来,我最高兴的是看到北京现代产品结构正在改变”,李峰说,“中高级车+SUV”在整个北京现代的产品销售结构中占比从2009年的18%提升到今年的33%。这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意义尤其重大,它不仅将摆脱只卖中低端车的印象,也将对困扰公司多年的品牌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10月18日,北京现代成立九周年庆典暨第三工厂主体结构完工庆典在北京举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北京现代的战略目标,北京现代将围绕两个“倍增计划”全面开展工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即产销能力和中高级产品结构较之“十一五”末年实现全面倍增,到2015年产销量由70万辆倍增至140万辆,中高级产品比例由26%倍增至50%以上。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不仅能够改变北京现代“大而不强”的现状,更能将现代品牌在中国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度。

站在300万辆的新起点,李峰并没有过多留恋。他的目光已经放到了明年以及更远。“如果说300万辆是第一阶段,九周年往后我们把它划成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到十五周年厂庆的时候,我们希望累计生产1000万辆汽车。如何做到这点?核心是两个关键词,就是用‘现代品牌’服务‘现代客户’。”

可以肯定的是,到明年北京现代三工厂投产,北京现代的总产能也将在第三工厂投产后达到100万辆,年销售额也将达到千亿级。李峰透露,除了C、D级轿车外,新的发动机工厂将生产1.4L、1.6L甚至更大排量发动机,三工厂还将投产比ix35更高一级的SUV。与此同时,由第八代索纳塔启动的“品牌升级战略”也将全面展开。据李峰介绍,除了产能扩张,北京现代还将继续推进品质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经营质量提升等工作。李峰的目标是,用5年时间,将北京现代品牌提升至与丰田、大众相同的高度。

除了两个“倍增计划”,李峰透露,北京现代“十二五”还要完成两个大项目:“一个是合资自主,另一个是新能源车,这两个方面都将在‘十二五’里充分体现。”

李峰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在北京现代制定“十二五”计划时,合资双方对北京现代定位赋予了更多内涵和期望。“说老实话,过去不少合资公司对外方的定位仅仅是看作在中国的一个工厂。这是因为当初成立合资公司的时候,中方话语权偏弱。而一个工厂是不可能有什么‘规划’的,按照总部要求去做就行。但从现在来看,很多有战略眼光的合资公司已经走在了前面,我与不少韩方高层也做了很多交流,大家一致的意见是: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大家看到了更多的差异化存在,当地合作伙伴必须要融合进来。客观评价,这几年来韩国现代对中国的市场,对北京现代的认识和工作策略上都有很大的调整和变化;北汽集团对北京现代的支持和指导,也越来越有系统有组织。双方的结合点围绕北京现代在中国的发展、北汽在中国的发展,整合考虑。如何围绕从工厂变成公司,从以生产为中心转成以客户为中心,将北京现代未来5年最大的不同。”

与李峰约定的采访时间即将结束,将过去1001天的精彩、坎坷、心得浓缩在两个小时内,显然意犹未尽。李峰说,北京现代成立9年、产销量达到300万辆节点,值得回顾、总结和展望。对他个人而言最大的感悟是:“过去几年里,北京现代没有放过任何一次市场机会,同时也把握住了这些机会,我们走好了开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现代 索纳塔 品牌 李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