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都不想走 沈阳北站地区为啥这么拥堵

2011年12月05日 10:25
来源:北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是万不得已,开车的人都不想经过沈阳北站地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公交枢纽及众多金融等服务机构汇集,让这一地区不分早晚始终保持着超高的车流量、人流量,交通拥堵状况着实堪忧。

12月4日,记者从沈阳市交警支队北站大队获悉:在升级指挥调度系统、延长民警在岗时间的基础上,街道办事处、驻区单位等社会力量也将参与到北站地区交通秩序维护工作中来。预计本月中旬,50名义务交通协管员将走上工作岗位。

每小时1.5万人次穿越北站路

沈阳北站地区的交通拥堵,有着较为特殊的形成背景。

在这个只有2.98平方公里的地区,坐落着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沈阳北站,汇集着长途客运枢纽、公交枢纽、高架桥上下口和1个有着6个出入口的环岛(惠工广场),人流量、车流量巨大。同时,北站地区所处的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又集中着金融及服务机构近200家,繁密的业务往来也对这一地区的日常交通环境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交警北站大队大队长袁振东介绍,北站路在站前500米范围内连续有4个信号交叉口,高峰时每小时有300台公交车在北站路左转进站,同时惠工广场、北站路/北京街、北站路/敬宾街3个交叉口的交通饱和度均在0.9以上,高峰时段需要2至3组信号才能进出北站地区。

有资料显示,北站地区高峰时日车流量可达15万台次、日人流量达30万人次,每小时有1.5万人次以上在地面穿越北站路。

升级调度系统实现远调流

随着沈阳北站交通枢纽工程的实施,原有的北站客运站和公交枢纽站陆续搬迁,40多条长途客运线路和20多条公交线路移至新站,为方便乘客,这些新站也选址在北站地区,距离“老站”步行仅需15至20分钟时间。

而这一搬迁,让每天在北站地区往返的行人、车辆急剧增多。为了更高效地调整车流量,目前,北站地区交通指挥调度系统已经完成升级。“升级前,在北站指挥调度室只能看到北站地区自己的交通情况,升级后,可实时查看全市的交通状况。”袁振东介绍,“皇姑、大东方向有多少车辆往北站地区过来,都能第一时间掌握,根据情况把车辆调流工作前置化。从目前看,系统升级的实际效果已经体现出来了。 ”

让交通参与者参与“治乱”

无论驾车、骑车、乘车、步行,我们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为倡导文明交通、提高交通秩序的管理效果,北站地区正在筹划推行义务交通协管员制度。

据了解,目前交警北站大队有在编民警67人,交通协勤约70人左右。为缓解北站地区交通拥堵状况,交警们已经自觉在每天提前、延后半个多小时上下班,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甚至要到凌晨才能下班,但仍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首批义务交通协管员预计为50人,他们来自街道办事处和各个驻区单位,将以类似“门前三包”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协助交通秩序维护工作。上岗前,交警方面将对这些义务交通协管员进行专门培训。在辅助维持交通秩序的同时,也为普通交通参与者调换角色、体验交通管理创造了机会,借此提高社会的文明交通意识。本文相关推荐沈阳新北站图沈阳到鞍山开车怎么走开车怎么这么难啊沈阳北站属于哪个区沈阳开车到佟二堡怎么走沈阳北站列车时刻表沈阳到鞍山开车多长时间沈阳北站到飞机场怎么走到北京站开车怎么走(责任编辑:李成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站 交通 沈阳北站 地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