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补贴新政实施月余 上海通用入围车型最多

2011年12月06日 05:10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市观察

记者 唐登涛

10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1.6升及以下乘用车必须符合更严格的综合燃料消耗标准才能享受3000元节能汽车补贴。提高门槛后,全国仅有49款车型入围,而上海通用一家企业就有9款上榜,成为入围车型最多的车企。

上海通用新车入围量居榜首

去年6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对符合油耗标准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车3000元的补贴。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原补贴政策到9月30日结束,自10月1日起实施新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

在新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下,1.6升及以下乘用车必须符合更严格的综合燃料消耗标准才能入围节能汽车补贴目录。比如说,过去很多手动挡新车只要百公里平均油耗在6.9升以内就可以享受补贴,而新政要求百公里油耗必须在6.3升以内。很多进入了前几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因此被挡在门外,原本可享受节能补贴的297款车型,到目前仅有12家车企的49款车型入围。

然而,在10月19日公布的第七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上海通用旗下高达9款车型入围,分别为5款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包括两厢和三厢车型)车型、3款爱唯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以及别克英朗XT[综述 图片 论坛] 1.6L手动挡车型,入围数量约占总量的18%。上海通用也成为新政后入围车型最多的企业。

节能汽车因省油而持续热销

从表面上看,节能汽车补贴新标准只是一个数据变化,然而在技术上却天差地别。这不仅仅是发动机的问题,而是关乎整车技术水平的综合提升,体现的是实实在在的燃油经济性。

雪佛兰新赛欧为例,它搭载全新的1.2L S-TEC Ⅱ 和1.4L S-TEC Ⅲ汽油发动机,升功率分别高达53.1kW/L 和54.3kW/L,百公里综合油耗则仅为5.7L和5.9L,在同级小车中节能优势明显。其中1.4L S-TEC Ⅲ发动机由上海通用自主研发,曾获“‘中国心’2010年度十佳发动机”自主创新贡献奖;EMT五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节油“利器”之一,兼具自排的驾驶便利和手排的燃油经济性,能根据路况选择最佳换挡时机,比传统自动挡省油10%-16%。以此次入围的新赛欧1.4L MT车型为例,按百公里平均5.9L的油耗、一年行驶两万公里计算,一辆新赛欧1.4L车型月均油钱不到711元(按目前杭州93号汽油7.23元/L计算)。

既省油,又能拿3000元的国家补贴,所以入选节油车型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浙江瑞雪雪佛兰4S店的相关负责人说,新赛欧自去年6月上市到现在,销量一直很好,虽然市场优惠除了3000元国家补贴,只送一个大礼包,杭州地区月销量仍然接近100辆;今年5月份上市的爱唯欧也是一样,很多购车者都是冲着这款有节能补贴的名号来买的,“买这款车的都是工薪阶层和刚成家的人,3000元的国家补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同样,外观时尚的英朗XT虽然上市快两年了,依然热销,尤其是在今年车市降温、价格战重燃的情况下,其价格依然稳定,除了国家的3000元节能补贴,基本就是原价销售,但整个杭州地区月均销量近200辆。

“绿动未来”战略初显成效

上海通用一家企业入围9款车型在消费者看来是个奇迹,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却顺理成章。因为上海通用汽车自2008年启动“绿动未来”战略以来,此后推出的新车均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目标,不断与消费者见面。

目前,上海通用旗下别克和雪佛兰的1.2L-1.6L车型,包括英朗、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爱唯欧、赛欧等均配备了高科技的Ecotec DVVT和S-TEC发动机,以及5速手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同级中以出色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新别克高端中级车英朗GT[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雪佛兰科鲁兹都推出1.6T车型;而凯迪拉克赛威SL S豪华商务轿车则推出了装备2.0T SID 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让节能减排与市场“无缝接轨”;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2.4L车型全系换装2.4L SID I直喷智能发动机,使其在中高级车市场有了坚强的产品后盾。

据了解,根据2011-2015年绿色产品战略,上海通用汽车未来还将陆续推出12款高性能发动机,三大品牌旗下将广泛应用更低排量的先进动力总成技术,到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而动力性能(升功率)将在现有的高起点上再提升14%。

上海通用厂家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上海通用汽车不仅将有更多的车型达到领先的节能环保标准,还将全速推进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和量产进程。

雪佛兰新赛欧两厢 1.2L EMT理想版、1.4L EMT优逸版、1.4L EMT幸福版

雪佛兰新赛欧三厢 1.4L 手动理想版、1.4L手动优逸版、1.4L手动幸福版、1.4L EMT优逸版、

1.4L EMT幸福版

雪佛兰爱唯欧两厢 1.4L SLMT、1.4L SEMT

雪佛兰爱唯欧三厢 1.4L SLMT、1.4L SEMT

别克英朗XT 1.6L 手动进取型

上海通用汽车9款入围车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车型 补贴 赛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