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治冰离职比亚迪 否认高层战略不一致

2011年12月10日 22:58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曾才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比亚迪汽车公司高管层发生人事震荡。

8月6日,在A股上市的比亚迪汽车发布公告称,于8月5日收到公司副总裁夏治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告表示,夏治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比亚迪汽车公司其他职务。

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夏治冰离职后,其职位将由比亚迪生产经营计划处总经理侯雁接任,并否认了因战略不同致夏治冰离职的传闻。

夏治冰离职侯雁接任

早在今年年初,比亚迪内部就已传出夏治冰有意离职的消息。消息称,因比亚迪去年整体销量不佳及经销商退网,比亚迪销售管理层面临极大考验,“销售总经理职位年底将有变”的消息不胫而走。但迫于比亚迪年初面临的整体形势,特别是随后S6的上市宣传,该消息并未获得比亚迪方面的承认。

“只是没有预料事情来得如此之快”,相关人士表示,“夏总正式离职的消息也让比亚迪内部颇感吃惊。”

随后,记者从夏治冰的微博上看到,夏以委婉的表达方式宣布了自己的离职,结束了自己13年的比亚迪生涯。

据了解,受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个人魅力的影响,夏治冰于1998年北大毕业之后进入比亚迪公司。从最基层的员工起步,夏治冰先后担任了会计员、财务科长、财务经理、售后经理、销售副总的职位,最后成长为比亚迪汽车国内销售部门的掌舵者——销售公司总经理、比亚迪公司副总裁。

从2008年到2010年,作为比亚迪汽车的亲历者,夏治冰带领其销售团队取得年均近100%的增长,在行业内创造了近几年车企销量增速最快的神话,也将毫无造车经验的比亚迪汽车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领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主力阵营。

对于自己的离职,夏治冰也颇为感慨。在微博上,夏治冰表示自己很累,希望能够休息一段时间。针对外界有媒体报道其下任东家或为捷豹的传闻,夏治冰也在微博上予以否认:“传我去某外资品牌的消息不属实。”随后公布了自己的短期3个月计划:休息和读书。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杜国忠告诉记者,目前夏治冰的职位由比亚迪生产经营计划处总经理侯雁接任。据了解,侯雁曾于2003年担任过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比亚迪否认高层战略不一致

夏治冰的突然离职,使得汽车界对向来拥有最稳定人才队伍的比亚迪备加关注,并引发了诸多猜测。

有分析认为,夏治冰的离职与比亚迪目前的整体战略有关,或因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制定的新能源战略与夏坚守的传统动力车型战略不同,两者间发展理念不一致。

自去年开始,王传福开始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大力投入。先后宣布与戴姆勒-奔驰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在北美成立新能源总部、在香港成立研发中心,并加大了国内及海外新能源的布局和投入。王传福曾表示:“2011年将是比亚迪大规模量产电动车的元年,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给公司带来比较可观的利润。”

但反观比亚迪汽车的国内市场,比亚迪的纯电动车e6迟迟未上市销售,而早已宣布上市的比亚迪混合动力车型F3DM截至目前共销售了768辆,且大多数消费者为企业。与此同时,一直坚持传统动力发展的夏治冰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也屡屡受挫,不仅销量急剧下滑,而且渠道经销商也倒戈退网,使得比亚迪汽车的销售不顺。有传言,“两方的发展意见不同以及市场的低迷,使得夏治冰压力重重”。

针对上述情况,比亚迪公司予以否认。杜国忠告诉记者,比亚迪的战略是将新能源车和传统动力车同时作为重点战略来发展布局,并不存在谁重谁轻的问题。在战略层面上,比亚迪肯定不会存在高层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另外在销售上,两大板块都拥有各自独立的销售部门,不可能存在战略不一致而影响两者发展的情况。

杜国忠表示,目前比亚迪的销售策略仍然执行的是此前制定的总体策略,并未产生任何的调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比亚迪 夏治冰 销售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