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一为欧朗喝彩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1年12月19日 12:16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方汽车特约撰稿人颜光明

这是一款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小车,反映了民生的需求。在广州车展也许此车并不显眼,但它的表达和定位却十分清晰。我想,有担当的车企才能生产出有担当的车。这就是一汽重新出发的一种坚定与信心。事实证明,没有文化自信的自主品牌是没有希望的品牌,而品牌价值的建立总是与一定的文化自觉联系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看,徐建一欧朗喝彩助兴是一汽的自信,更是中国车企文化觉醒的开始。

今年广州车展前夕,一汽轿车推出全新品牌——欧朗。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亲临上市发布会,身穿长袖T恤登台致词喝彩助兴,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他一改过去集团领导出场的客套与拘谨,在融洽与亲和中传递了一汽打造自主品牌新的主张和信息,同时表达了“大厂造小车”的自信和底气。

这种转变,值得关注。尽管现在大家对于小车市场的推广也许不屑一顾,谁还在乎区区几万元的薄利小车?而一汽借助欧朗上市则高调阐述这款车上市的战略意义,表达了它们的造车理念。其次上市风格以轻松随意的“派对”方式,营造出“民生车”的热闹氛围又让人感触颇深。

这种场面让我想起了几年前菲亚特新500上市时,菲亚特总裁马尔乔内也是身着休闲服,领着一帮孩子出场,通过与孩子的对话拉近了车与人的距离,同时也将一款小车的意义扩大到产业以外的范畴,重又帮助大家找回远去的记忆。由此,菲亚特新500上市成了都灵市的节日,也是菲亚特复兴的象征,更是意大利人的一种希望所在。

同样,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大众集团总裁文德安亲自出席全新甲壳虫在上海的首发。也是以轻松的派对形式为这款车“庆生”,并当场作了激情洋溢的发言。借助黄浦江的夜景,将承载着大众历经沧桑的这款小车重又回归本色而为之庆贺,重申大众的造车理念。尽管场面奢华,排场浩大,大众在为中国取得的业绩弹冠相庆之时,还是没有数典忘祖,而是将过去的艰辛付出当做了一笔精神财富被物化为一种文化形态展示了出来。

由此联想到徐建一在为一款10万元以下的小车亲自出席并为之喝彩助兴,可谓不是简单的商业活动,而是传递了一家大企业的担当与责任。正如他所说,欧朗品牌的诞生对于一汽而言,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体现了一汽集中资源、发力自主、切实推进整体品牌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从观察者的角度看,这是一汽开始与市场全面接轨发生重大变化的一个品牌,也是一汽向汽车消费纵深进军吹响的号角。

首先,自主品牌的生命力还是在“民生车”。纵观世界汽车巨头的发展,哪家不是从生产“民生车”起家并以此为生存基础?早在几年前,一汽在全国人代会上就提出造民生车的意愿,从奔腾起步到欧郎问世,如今终于兑现了承诺。它们要在未来五年中陆续向市场投放34款自主新车型。应该说,有这样的战略已不是雄心,而是目标。

其次,造小车也是一种担当。然而,现在不少车企都不愿生产小车,尤其在发展自主品牌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中高端”起步,发出向豪华车进军的誓言,甚至发狠不再生产低端车,开始远离小车。而过去一些靠低端自主品牌起家的车企业也都不愿意再过“苦日子”,想走捷径,一夜暴富,跻身主流。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汽逆流而上,以生产低端车为荣,把价格下探到8万元以下,让百姓买得起车,并高调推出,岂能不为之击掌而呼,称其走上了正道?

再者,欧朗是一款低端车,却不小众,价廉却不低质,时尚却不媚俗,可靠却不简单。通过这款车能够看到一汽由过去的产品自信、技术自信,也已过渡到文化自信。也只有这样,自主品牌才会有价值,被消费者认同才会有理由。

这是一款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小车,反映了民生的需求。在广州车展也许此车并不显眼,但它的表达和定位却十分清晰。我想,有担当的车企才能生产出有担当的车。这就是一汽重新出发的一种坚定与信心。

事实证明,没有文化自信的自主品牌是没有希望的品牌,而品牌价值的建立总是与一定的文化自觉联系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看,徐建一为欧朗喝彩助兴是一汽的自信,更是中国车企文化觉醒的开始。相关新闻欧朗亮相 中国一汽时尚加分欧朗诠释活力 中国一汽不止是厚重一汽欧朗新品牌发布 首款轿车明年3月上市欧朗年底下线明年初上市 一汽轿车吃螃蟹打造中国雪佛兰 欧朗开启一汽新品牌战略Oley定义时尚下一步 欧朗诞生秒杀谁人心欧朗品牌亮相广州 中国一汽再展蓝途时尚的蜕变:一汽欧朗亮相视频:2011广州车展必看新车之一汽欧朗视频:苏打绿倾情献唱 欧朗品牌发布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小车 徐建 菲亚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