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欲借道上汽通用五菱进军印度市场

2012年01月09日 02:29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低成本、高价值”的业务模式在国内取得成功的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正在逐步迈入国际市场,只是与传统的汽车出口相比,SGMW的海外战略不仅将完成产品输出,还将实现人才、知识和管理的输出。而借助SGMW海外战略的推进,通用也将“借船出海”进军印度。记者获悉,在把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和五菱鸿途导入印度市场后,通用今年还将把在国内自主开发的三厢和两厢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引入印度。按照计划,未来两年,通用在印度市场将至少投入四个全新的车型

在印度复制SGMW业务模式

作为在华发展最成功的汽车品牌之一,通用汽车此次将SGMW作为“重要的出口枢纽”,其广西柳州总部与印度有着天然地缘优势。

最近几年间,印度汽车市场发展迅速,汽车销量从2004年的年销134.5万辆提升到2010年的302.2万辆。而且在印度,汽车市场的消费一直奉行“以小为上”,跟SGMW的产品结构非常吻合。根据统计,2010年印度全国乘用车销售187万辆,其中145万辆为微型车,微型轿车市场占60%-70%。

因此,在通用的海外市场战略里,上汽通用五菱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借鉴其在中国微车市场的成功经验,通用正致力于借助上汽通用五菱的管理团队,在其印度工厂导入产品和“低成本、高价值”的业务模式,并计划将成功后的“印度模式”在全球新兴市场复制。“在这里生产的微型商用车正被销往全球市场,我们期待在这些国际市场也能取得如同在中国一样的巨大成功。”去年10月27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在SGMW青岛分公司举行的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竣工投产仪式上表示,青岛工厂将成为通用发展海外事业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的出口枢纽”。

SGMW人员掌管通用印度市场

独特的“借船出海”出口模式,被视为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业务的全新开始。面对印度市场的用户需求,上汽集团在2009年与通用汽车公司联合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后,通过共同投资印度公司,选择投放SGMW具有竞争实力的五菱产品,并委派SGMW副总经理姚佐平出任通用印度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形成产品与管理模式的配套输出。“这是世界上其他大汽车公司设计不出来的。”在上汽副董事长、总裁陈虹看来,SGMW所特有的产品和管理模式是上汽与通用携手进军亚太市场亮出的杀手锏。

据了解,通用目前在印度共有两个工厂,第一个是1996年通用在古吉拉特邦建成第一家合资企业——HALOL工厂,年生产能力为8.5万辆汽车。第二家工厂是位于普纳的TALEGAON工厂,该工厂一期整车生产能力为15.4万辆;在规划中的二期项目完成后,该工厂总产能将达到34.6万辆。据悉,通用印度公司除了SGMW副总经理姚佐平在执掌帅印之外,技术、财务主管都是上汽和上汽通用五菱的人,但所有产品均挂雪佛兰商标。“现在我们的人也能从外挣技术管理费了,以前都是我们给别人。”SGMW总经理沈阳认为,知识输出是上汽通用五菱开展海外业务、走向国际化最有价值的输出。

同时,SGMW的业务拓展还带来了海外销量的连连突破,据了解SGMW去年在传统出口业务领域增长100%,总计出口超过1.5万辆。而通用通过SGMW“低成本、高价值”的运作手段和经验,也实现了在印度市场的份额提升,排名爬到第四位,2010年仅次于铃木现代塔塔,市场份额达到4%。按照计划,未来两年,通用在印度市场至少投入四个全新的车型。其中今年3月和6月,位于普纳的TALEGAON工厂将相继投产上海通用自主开发的三厢和两厢新赛欧。而CN100(五菱宏光)总装线在去年10月份首次发运到印度后,五菱宏光和五菱鸿途两款产品也计划在印度HALOL工厂投产。

本报记者 魏学珍

■ 相关新闻

五菱荣光[综述 图片 论坛]三季度将出口埃及

本报讯 (记者魏学珍)在五菱宏光首次通过工装出口到印度市场之后,上汽通用五菱的“印度模式”正在显现。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获悉,五菱荣光车型(N300)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通用汽车埃及组装投产。据了解,该车目前的规划产量为每年5000辆。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将通过N300系列产品立足埃及,并寻求机会覆盖北非以及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市场,逐步提升上汽通用五菱的出口份额,进一步扩大销量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五菱 印度 市场 宏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