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突破400万辆 上汽新角逐启幕

2012年01月14日 14: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万晓晓

2011年,汽车市场整体入冬,上海汽车集团却交出全国首家年产销突破400万辆的成绩单,销量同比增长11.9%。这个数字意味着,每售出5辆车就有1辆来自上汽。“今年的400万辆来之不易,是对上汽核心竞争力的全面考验,更是转型发展的新起点”,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上汽销量同比增长11.9%,超过全国平均增幅约9.7%。

1月9日,上海汽车股票简称正式变更为上汽集团。至此,上汽集团已完成了股权变动和资产重组,并将拉开下一场角逐的序幕。据悉,2012年,上汽将发力于新能源和自主品牌领域,并达到新能源汽车占国内市场20%的目标。

而上海市市长韩正也在新年伊始对上汽集团提出了期望,“要加快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建立起符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发展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成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和表率”。

作为2011年度A股市场最大并购重组案例,上汽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99.34%。2011年12月20日,上汽还获得了上海交易所颁发的典型并购重组案例奖。

“上汽整体上市是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整合汽车产业链资源,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力的需要。”胡茂元表示。

通过此次重组,零部件业务和服务贸易板块进入新上汽集团,使上市公司业务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胡茂元介绍,重组完成注入的资产,有助于上汽将新能源关键技术成功地与整车及零部件业务集成、整合,从而加快上海汽车构筑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快其产业化进程。“这开辟了更广阔的赢利空间,增强了上市公司中长期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在车市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上汽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与其近年来推行的跨地经营战略和参与国内汽车行业战略重组有关。目前,上汽在沪外共有八大整车基地。

自开展汽车金融业务以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信贷资产余额已超过250亿元,成为国内行业之最,截至2011年11月末,批发业务的资产总余额和覆盖经销商数及零售业务总量,在汽车金融行业皆名列第二。

据透露,近年上汽统一运作整车、零部件、口岸及国际物流等业务,旗下的安吉汽车物流公司已经具备500万辆汽车运输能力,不仅配套上海汽车,还服务于全国汽车工业。去年,全国40%的整车物流均由安吉物流承担。

此外,集团汽车金融、分销零售、二手车等后市场服务蓬勃发展,ON-STAR、安吉星、车联网等新兴汽车服务业也开始起步。“目前,上汽的整车和零部件研发队伍由1.42万人组成,是5年前的好几倍,已基本具备轿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能力。”胡茂元介绍。2011年,上汽自主品牌在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中的占比提升,已构建了以上汽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中国上海、南京和英国伯明翰三地的全球研发体系。

当然,在全行业都向理性回归的背景下,刚刚完成整体上市的上汽集团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对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按照集团规划,2012年的业务增长点来自自主品牌、服务贸易、新能源、海外业务等方面,除了出口之外,上汽还将海外建厂。

胡茂元透露,“十二五”期间,上汽将推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节油率达5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以及纯电动车两款自主品牌产品。此前,已经推出节油达 20%的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上汽实现新能源产业化的重要保障,是电机、电控、电池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胡茂元透露,上汽已初步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汽集团 胡茂元 汽车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