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上市收官 上汽“输血”自主品牌

2012年01月14日 13:5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历时7载,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一事终于彻底实现。

2011年12月30日,上海汽车(600104.SH)发布公告称,原来上汽集团旗下包括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相关业务的未上市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完成。2012年1月9日,上海汽车正式更名为“上汽集团”。

通过此次整体上市,一向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上汽,无疑拥有了更为广阔的融资前景,而实际上,这并不是上汽进行整体上市的全部目的。

上市完成

“通过此次整体上市,上汽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汽车行业全产业链上市资产的上市公司。”在2011年12月30日的发布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如是阐述上汽整体上市的意义。

据了解,为了完成此次整体上市,上汽集团的资产重组过程主要分了两步来实现。

首先,在2011年上半年,上汽将旗下未上市的零部件资产(包括东华汽车及其下属16家零部件企业,以及上海金合利铝轮毂、上海圣德铸造等)整合到由上汽控股60.1%的华域汽车(600741.SH)旗下,同时,上汽的服务贸易板块的资产,包括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资产经营公司、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以及东华汽车下属5家服务贸易企业,整合到上海汽车旗下。

在上述资产整合完成之后,上汽集团如今再将其持有华域汽车60.1%的股份整合到上海汽车旗下,这样,上海汽车就真正成为了上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平台,2012年1月9日,上海汽车正式更名为“上汽集团”。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汽车市场趋于成熟,上游零部件环节和下游销售服务环节的利润都在提升,汽车产业链的价值重心将向两端转移。而此前,上汽集团上市公司上海汽车的重心主要在产业链中段的制造环节,此次零部件业务和服务贸易板块都进入一家上市平台,显然有利于提升该平台的融资能力,进而发展更具价值前景的汽车相关产业。

七年之痒

实际上,早在2004年,上汽就开始谋划整体上市。

彼时,胡茂元提出的方案有三种:一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继而谋求整体上市;二是集团直接在海外上市;三是整车业务先在国内A股上市,之后其他业务再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其后,根据实际情况和当时的外部环境,上汽集团采取了第三种方式——2006年,上汽的零部件和服务贸易资产的盈利能力尚未完全显露,加上当时资本市场比较看好整车概念,所以为了突出整车概念,上汽把效益更好的整车业务在A股实现了上市,这就是后来的上海汽车。

2008年初,上汽集团开始梳理汽车零部件业务,同年8月,上汽集团借壳上海久事公司控股的巴士股份,实现了部分零部件资产的上市,并将巴士股份更名为“华域汽车”。

但是,彼时上汽集团还有很多零部件公司正处于亏损或盈利状况欠佳的状态,这包括上汽集团旗下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下属的16家零部件企业,以及上海金合利铝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圣德曼铸造有限公司等零部件企业,考虑到仓促上市会对融资前景造成影响,这部分资产并未被上汽集团纳入华域汽车当中。

随后几年,由于上汽集团一直忙于上南合并、盘活亏损业务以及扩充产能,整体上市工作一事只能被迫向后顺延。

直到2011年1月18日,在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国资委明确指出2011年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年,要求“十二五”期间上海国资系统90%的产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上汽集团作为资产整合的样本,更是需要进一步实现资产证券化,于是,在2011年2月份,上汽集团再度启动整体上市项目,直到如今,上汽集团的整体上市终于尘埃落定。

全产业链

实际上,除了国资整合的背景外,上汽集团完成整体上市显然还有着内在的诉求。

在上汽集团这次整体上市前,其已上市的资产规模达到了上汽总资产规模的95%,未上市资产部分仅占5%。而上汽集团之所以非要将只占5%资产规模的零部件和服务贸易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从根本上来讲是为了完善上汽集团的整体产业布局。

“整体上市将完善上汽集团现有的制造产业链格局,夯实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在前端采购、后端销售、物流等方面延伸上汽集团产业链体系,目的是为了实现上汽集团整车及零部件业务一体化配套服务,支撑整车及零部件业务的发展,并形成上汽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南京证券汽车分析师刘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之后,有利于上汽集团对旗下各个产业板块进行统一规划、平衡发展。“零部件板块进入上市公司之后,通过统一调配和管理,之前一些主要为合资企业提供零部件的公司将开始加快涉足自主品牌领域,并与自主品牌发挥协同效应,通过同步研发,自主品牌产品可以缩短研发流程,加快产品推出的速度。”上汽集团财务总监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的确,整体上市之后,如何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仍是上汽集团急需解决的问题。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汽集团整体产销量突破了400万辆,但其绝大部分销量和利润贡献都来自旗下的合资公司,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在2011年全年只有16.2万辆,占总体销量的只有4%。

现在,合资品牌显然是上汽集团销量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但从长远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才是上汽集团的主要目的。在整体上市完成后,如何更好地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力量,仍是摆在上汽集团面前的一个关键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汽集团 整体 汽车 上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