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中国汽车市场将为外资提供更大的商机

2012年01月14日 22:42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2011)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在论坛主题发言中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会为各国相关企业提供更大的商机和合作空间。

来自商务部的一组数据表明,2001~2010年,中国汽车产品进口从55亿美元增长到565亿美元,年均增速近30%。进口主要来源地是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等世界汽车大国,其中自德国和日本的进口占总量的30%。10年来,累计进口汽车近300万辆,年均增长达到31%;累计进口额达1008亿美元,年均增长高达37.4%;零部件累计进口12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4%。

10年来,中国汽车产品出口从26亿美元增长到310亿美元,年均增长达到31.3%;其中整车累计出口达到了290万辆,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46%。汽车产品累计出口额352.4亿美元,年均增速近48%,覆盖了180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以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主,产品主要是中低端轿车和商用车。零部件累计出口额超过了116亿美元,年均增长28.8%,覆盖了210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是面向发达国家的后市场。

在回顾了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张骥指出,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使外资企业获得了极佳的竞争舞台和丰厚的利润回报。目前,外资企业品牌占中国轿车市场的比例高达70%,占国内主要轿车合资企业零部件配套份额的60%以上,而且还是国内商用车企业关键总成和零部件的主要提供者。

张骥特别强调,从贸易平衡的角度看,中国市场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市场,30年来,中国汽车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状态,至今还没有改变。与近6年来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持续增长的情况相反,汽车产品贸易的逆差不降反升,2010年贸易逆差达25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整车逆差为240亿美元。在金融危机对世界汽车产业产生严重冲击的2009年,汽车产品的进口仍然保持了6%的增长速度,为各大跨国汽车公司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张骥介绍,从进出口产品的价格角度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中国进口的整车基本上都是高档车、SUV车和个性化的车辆;出口则是以中低端轿车、客车、载货车为主。进出口整车的平均单价比持续保持在3倍左右,去年达到了近4.5倍,其中轿车的平均单价比接近6倍。进口零部件多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关键零部件,变速器、发动机等关键部件占比达到了60%。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则主要集中在轮毂、车轮、转向节等劳动密集型的机械类和部分机电类的产品。

分析未来中国汽车产品对外贸易发展的趋势,张骥认为,汽车产业国际化赖以发展的市场基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球市场缓慢增长将是一个中长期的趋势,汽车产品国际化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中国的传统成本竞争优势将逐步发生改变。但他同时也认为,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零部件产业的互补性很强,而且这种互补性是结构性的,也是长期的。

从中长期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保持持续较快的增长,出口总量累计将达到3500亿美元左右,进口总量将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张骥认为,汽车整车与汽车零部件具有很强的双向共生的关系,未来汽车产品的竞争更多地将体现在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

张骥强调,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严格遵循世贸组织规则,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规范的竞争环境。他表示,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会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大的商机和合作空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为世界汽车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汽车 零部件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