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科技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

2012年01月20日 16: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2-4日,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包括各级政府领导、国内外企业集团高层、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在内的7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以战略的视角、前瞻的思考,共同探寻汽车与社会协调发展之路。

在9月3日上午围绕汽车社会的产业发展进行讨论时,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作了题为《加大科技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的演讲报告。

围绕汽车产业的发展史,徐留平说,汽车产业是集技术之大成者,汽车产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技术的发展史。科技是驱动,品牌是灵魂,管理是基础成为汽车产业的根本特征。

着眼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徐留平谈到,2010年世界汽车企业排名启示我们是一个汽车大国,不是一个产出大国,自主品牌目前处于产品结构、质量与售价(盈利)的低端起步期。中国汽车业无论是品牌,还是技术创新的能力,所能带来的附加值不高,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整车及零部件研发投入亟待加强。中国汽车业研发的模式不尽相同,但是要成为全球汽车业当中的一个强的企业,就必须拥有独立自主创新的能力。中国汽车产业的科技投入不仅包括技术基础、产品力、关键技术的开发,还要兼顾到新领域研究当中,做到点面结合。

就如何来逐步地化解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难题,徐留平指出,增加科技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要有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真正把科技创新投入,作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中国汽车业发展到今天,不仅需要勇气,需要口号,更要做扎扎实实的功夫。

针对长安汽车的实践,徐留平表示,长安汽车的自主创新之路充满艰辛和痛苦,目前已经在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发展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长安汽车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国最强大且持续领先的研发能力,推出一批深受用户喜爱的经典产品。

最后,徐留平呼吁,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自主企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转折时期,我们不应该因为一些问题而气馁,或者止步不前、退缩,只要我们肯努力,只要我们的艰辛坚持下去,一定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徐留平 科技  中国 汽车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