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回A方案获批 同步梳理三方股权关系

2012年02月03日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预计上市时间:2012回归A股

◎优势:股权关系厘清

◎难题:盈利状况不及预期

在换股广汽长丰正式通过审批后,广汽集团回归A股的日子日益临近。

2月1日,广汽长丰 (600991,SH)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首发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已获证监会批复,吸收合并完成后,广汽集团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这意味着广汽即将成为第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随后,梳理与长丰集团三菱汽车之间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并继续“哺育”刚刚起步的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将成为广汽集团同步推进的重点。

与三菱合作障碍扫清

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广汽集团将在接下来的半年内完成A股上市进程。广汽方面表示,虽然证监会有半年的时效限制,但广汽希望能提前完成上市,预计今年一季度内就将回归A股。

在与长丰集团达成协议后,广汽集团打通了回归A股前的最后关卡,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完成与三菱公司的合资项目。广汽集团方面曾明确表示,集团在完成A股上市之后才会出资与三菱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由于去年广汽集团未能回归A股,导致合资公司广汽三菱无法挂牌成立。

来自三菱方面的消息显示,目前广汽三菱已经开始筹建销售网络。据悉,三菱集团与广汽将各出资50%,生产基地、生产车型等进行具体协商。其中,双方筹划的SUV车型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推出。

业界分析师认为,广汽集团吸收合并广汽长丰,扫清了与三菱建立深度合作平台的障碍,同时将彻底解决广汽集团与广汽长丰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吸金哺育自主品牌

作为国内“最不差钱”的汽车集团,广汽今年的市场收益并不尽如人意,广汽长丰复牌两天后公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而上年同期的数字超过1.5亿元。

受日本地震、经济增速放缓及泰国洪灾等外部突发因素的影响,广汽集团2011年实际盈利也可能难以完全实现换股报告书披露的盈利预测,初步估计或只能达到预期的80%~90%。此前的预测显示,广汽集团2011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为7864491.42万元和647107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02759.39万元。

在业界看来,广汽集团旗下自主乘用车品牌的发展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广汽集团的整体效益。

2007年11月,广汽集团全面启动首期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投资额达68亿元。其中38亿元用于新建乘用车工厂,30亿元用于研发基地和研发能力建设;2010年传祺首款车型上市,随后广汽集团拨巨资进行产品及品牌推广。但由于品牌尚未成熟,去年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仅1.8万辆。

据了解,今年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年销目标为4万辆,将推出新的SUV产品来支撑销售,而新的公务车采购政策也将为其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集团 三菱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