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安凯客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2012年02月03日 10:03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程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安凯客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从与沙特哈菲尔运输公司签下了3000辆校车的销售订单,成就中国校车出口第一单到为伦敦奥运会提供双层观光巴士;从安凯增程式纯电动客车的能源系统成功推出到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投放量国内第一;从中国客车安全的倡导者到如今的引领者……安凯的2011有点与众不同。

海外出口的遍地开花、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发力、品牌战略的悄然演变,安凯客车在这“三驾马车”的拉动下正意气风发、齐头并进。

出口“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道路运输市场在被国际客车品牌“垄断”的背景下,安凯客车率先将德国凯斯鲍尔的全承载制造技术引进中国,迅速将这一世界级客车制造技术移植到各个产品领域,让国产客车品质国际化。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安凯客车对全承载工艺进行了再创新,并迅速将这一世界级客车制造技术移植到各个产品领域,开发出全承载技术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公交客车,包括当前风靡的新能源客车。

功夫不负有心人,安凯客车销售收入从2001年的8.4亿元、豪华客车年销量仅仅几百辆达到2011年的近60亿元,销售客车1.15万辆以上。海外出口市场更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产品占有率已经从北非、中东等传统优势市场,向东南亚、南美、澳洲等其他重点市场进行扩展,同时不断向欧美等高端核心市场进军,并获得欧盟整车认证。2011年8月10日,安凯率先荣获国家3A级出口信用评价。

面对2011年海外业绩的突出表现,安凯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国钧向笔者道出了背后的奥秘:“关键是战略定位,企业根据自身能力制定正确的战略是先决条件。安凯设定了先打入高端市场再向下延伸的战略,有了在高端市场立足的口碑,品牌影响力随之扩大。同时相比以往,安凯加强了对海外市场的深耕,在保持高品质、完善售后服务的同时,增加了出访海外客户的次数,并积极参加海外展销会,更主动地与客户交流互动。”

行业专家对安凯卓越的市场表现也有了高度的评价:通过不断“引进、吸收、再创新”之后,安凯客车已经成为中国客车产业“走出去”的最佳代表,安凯客车的“走出去”不是简单产品出口,而是将中国客车品牌、中国客车标准、中国客车发展精神向世界进行推广,通过中国客车技术和标准的输出,实现中国汽车真正的“走出去”。

新能源客车技术覆盖全面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安凯客车的新能源产业之路更是一路凯歌,目前在上海、大连、合肥、南通等17个试点城市均有安凯纯电动车在运营,已经形成一个超过600辆保有量的世界最庞大的纯电动车队。

在产品层面,安凯客车从研发伊始就从单一产品类型向全技术产品类型过渡,目前安凯新能源客车已经覆盖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所有新能源汽车技术类型。在产品研发模式上,也正在从合作研发向自主研发转变,目前安凯客车已经成功实现电机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的自主研发。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拓展与培养上,安凯客车利用灵活的融资手段,采用“电池租赁”等方式有效推进了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扩张步伐。在产品层面,安凯客车从研发伊始就从单一产品类型向全技术产品类型过渡,目前安凯新能源客车已经覆盖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所有新能源汽车技术类型。在产品研发模式上,也正在从合作研发向自主研发转变,目前安凯客车已经成功实现电机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的自主研发。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拓展与培养上,安凯客车利用灵活的融资手段,采用“电池租赁”等方式有效推进了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扩张步伐。

安全至尊

作为我国安全理念的倡导者,在安全方面安凯更是责无旁贷,先后组织了中国公路客运安全研讨会、安全服务等活动,将“百年承载,生命至尊”理念推广普及,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企业责任。

除了安全理念的推广普及,安凯客车在产品研发、工艺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更是将安全理念演绎得淋淋尽致,据安凯客车透露,目前,安凯客车正在与美国最大的校车制造商———纳威司达公司(Navistar)进行技术洽谈,计划将引入美国的校车技术标准和造车理念,并结合中国实际,深入探讨中国的校车发展之路,力争将欧美上百年的安全校车“精髓”引进中国。

安全性永远是第一位的,安凯客车从上世纪引进全承载工艺到今天所有产品系列的运用,安全造车的精髓也早已深入人心,无论是出口海外的3000辆大单还是纯电动客车的“霸主”地位;无论是燃气客车的全面发力还是安全公交的遍地开花……安全是其核心“精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安凯 客车 新能源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