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规划复产“上海牌”汽车

2012年02月08日 07:49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姜山

近日,一则“上海牌”汽车即将复产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并引起媒体和消费者的极大关注。消息称,在工信部发布最新一期新车目录中出现了“上海牌”的身影,于是有网友推测是上海牌汽车即将复产,一些网媒也作出了类似的报道。不过,笔者在与上汽集团与上汽乘用车多方相关人士了解之后得知,“上海牌”汽车已在上汽集团乘用车产品规划中。网上盛传的即将于近期复产的上海牌车型,实际是上汽旗下即将量产的全新中高端车型,其品牌待定。

“上海牌”尚在规划阶段复产尚无时间表

诞生于1958年的“上海”牌轿车,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产品。在上世纪70年代,曾有“北红旗、南上海”的说法,一汽集团的红旗轿车和上汽集团的上海轿车并驾齐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电影中,上海牌轿车的出镜率极高。不过由于外部大环境的变化,“上海”牌轿车在1991年11月正式停产。

近年来,随着国内车市的发展,以及中国汽车工业水平的提高,复产“上海牌”轿车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及。特别是上汽集团的新一代自主品牌荣威大获成功后,复兴“上海”品牌汽车更是成为业界焦点。于是,工信部近期发布的新车目录中出现了“上海”牌,让人们格外关注,关于上海牌即将复产的传闻也被传的沸沸扬扬。

针对这个传言,笔者先后采访了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以及上汽集团的相关人士,上汽乘用车方面表示目前“上海”牌轿车之前在上汽的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概念车上也有所采用,而且目前基本停留在概念车阶段,暂时没有任何量产“上海牌”车型的具体措施。针对网上传言的“上海牌”车型,上汽乘用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车实际是上汽旗下即将量产的全新中高端车型,其品牌待定。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方面也否认了近期复产“上海牌”车型的传言:“上海牌已经列入上汽集团乘用车的产品规划中,但目前尚处于规划阶段。关于该品牌恢复量产的相关信息将在有确切复产计划后公布。”

可见,虽然媒体和消费者对于复产“上海牌”汽车更为心切,但是上汽方面仍然有条不紊地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毕竟,对于这么一个具有深厚历史底蕴,饱含民族情感的品牌,只有经过缜密的计划与充足的准备,才能在当今瞬息万变的车市中厚积薄发,不辜负国人对它的期望。

新闻链接:

“上海牌”汽车曾经辉煌的历史

1958年9月28日,上海汽车装配厂试制成功了第一辆凤凰牌中高级轿车,其最高时速达105公里,这就是上海牌汽车的前身。

1963年,凤凰牌小轿车改称为“上海牌SH760型”轿车,使用上海汽车发动机厂生产的680Q型发动机,功率90马力。当年小批量生产50辆。

1965年,上海牌轿车通过国家一机部技术鉴定,批准定型。1975年上海牌轿车形成年产5000辆的生产能力,当时这种车型是各地接待外宾的专用车辆。从“上海牌”轿车投产到20世纪80年代,“上海牌”轿车是中国普通公务车和国宾接待的主力车型。

1972年起,上海汽车厂又对车身进行了改型,并减轻了自重。1980年,上海汽车厂年产上海牌轿车突破5000辆。

1985年,已经开始与德国大众公司合资的上海轿车厂与嘉定县联营,另行建厂继续生产上海牌轿车,并继续做了一些技术改进。

1991年,11月25日下午2点30分,上海汽车厂总装车间举行了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下线仪式。上海牌轿车问世33年来,共计生产了79525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牌 上汽集团 轿车 上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