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日系混动“竞赛” 奥迪拒绝被赶超

2012年02月10日 08:2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 杨小林 下个月即将登陆国内市场的第七代奥迪C级车——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将成为奥迪下一轮领跑中国豪华车市的关键砝码。

截止到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除了车身比上一代产品再加长100毫米 (轴距已达3012毫米)外,新一代奥迪A6L还将成为第一款搭载奥迪混合动力系统和全系标配启停装置的国产高档C级车。

除了持续打造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奥迪此前公布的“一年导入7款新产品”新车计划,同样让竞争对手忌惮。在率先启动了国产、加长和独一无二的奥迪事业部模式后,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守擂计划”开展地有条不紊。

入局日系车曾经抢跑的混合动力车“竞赛”,是奥迪在2012年打出的又一张王牌。

  加码“混动”

在下个月上市的全新一代奥迪A6L上,外界将注意到发生在奥迪身上的两个大变化。一个是新车尾部的发动机排量标识,将从传统意义上的排量大小变更为发动机加速性能的综合标识;而另一个重大变化则是,除了全系车型配备启停装置和能量回收系统,奥迪混合动力技术将首次搭载在国产新车上。

虽然国产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早在6年前就打出了混合动力牌,而进口雷克萨斯的多款车型也配备了丰田混动技术,但在国产高档车身上搭载混动技术,奥迪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者”。而在加码“混动”技术的背后,是奥迪对国内高档车市场未来竞争态势的前瞻性判断。

“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对于混合动力汽车这样有着比较先进技术的车型,将其放在一个较低端市场区间内,显然不如高端市场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早在数年前,雷克萨斯驻华的一位高管就明确告诉记者,对于高档车消费群体而言,他们会比普通购车者更乐意被贴上引领潮流的“低碳”标签。

区别只在于,雷克萨斯目前只是通过进口渠道销售混合动力高档车,而奥迪已经将国产混动技术的高档车提上日程并付诸实施。

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曾公开表示:“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销售的所有奥迪新车都将全面搭载车辆自动起/停系统和能量回收系统。”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2012年奥迪将有多款混合动力车型进入中国,并部分实现国产。

而按照之前奥迪公开的时间来看,在几款混合动力车型中,最先进入国内的将会是Q5混动版,而在随后,A6L混动版和A8混动版也将进入国内市场。不过,从近期即将入市的奥迪A6L不难猜测,后者的混动版车型极有可能优先于Q5混动版投放中国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奥迪汽车从2010年起陆续投资了105万美元用以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而混合动力的研发正是这一系列中的重点。最终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混动版动力系统被定格在了2.0TSI +电动机的组合,其最大功率为245马力,最大扭矩为350Nm,小排量涡轮增压加上电动混合,Q5混动版不仅可以达到7.1秒的百公里加速,同时其油耗也只为6.9L。

拒绝被赶超

近年来,媒体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是德系豪华品牌“三驾马车”在中国市场的追赶游戏。虽然在2011年上半年,受制于产能改造的奥迪险些被竞争对手宝马赶超,但下半年奥迪通过“进口 +国产”两个市场的全面发力,一举将自己与宝马的全年销量差距定格在9万辆。事实证明,厚积薄发的奥迪在加速时会比竞争对手更加强劲有力。

虽然早在2010年10月奥迪就提出了“3年内实现第二个100万辆”的中长期目标,不过,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春节前的2011年业绩沟通会上表示:“未来两年只要年均增长8%,就可以超过这个目标了。所以,我们不会满足于‘3年100万辆’的目标了,我们已经有了更高的目标。”对于未来新的目标,张晓军表示暂方便透露。

2011年,奥迪在华销量达30.98万辆,创下奥迪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的历史新高,同比增幅更是高达37.4%。在国内车市整体增幅长率仅为2.45%的背景下,作为基数最大的高档车品牌,奥迪全年近四成的强劲增幅让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目。虽然宝马、奔驰和雷克萨斯等豪车品牌都提出了雄心勃勃的中国计划,但要在短期内实现对奥迪的追赶,仍然挑战巨大。

而据一汽-大众奥迪相关人士透露,2012年奥迪在华销量目标已经锁定35万辆,增幅仅为10%多一点。“不是我们不想更快增长,而是产能只能贡献这么多,奥迪目前所面临的产能瓶颈,至少要等2013年佛山工厂建成投产以后才能彻底得到缓解。”

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总经理薄石指出,今年将继续扩大产能,长春工厂产能将可超过30万辆,全新一代A6L和Q3都将先后国产。与此同时,奥迪进口车占所有车型的销售比例将提升到20%甚至更高,奥迪Q5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车型,以及奥迪高性能系列车型都将全面引入国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奥迪 混合 中国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