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菲新车7月投放 克莱斯勒国产势在必行

2012年02月24日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广汽菲亚特国产车型上市,终于进入倒计时。而首款国产新车将不是传闻中菲亚特风格的精品小车,而是克莱斯勒风格的美式“大车”。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汽菲亚特处了解到,这款名为C-Medium的车型将于今年7月上市。而在此之前,博悦[综述 图片 论坛]、菲亚特500以及SUV菲跃[综述 图片]被认为肩负着重振中国市场的重任。

菲亚特与克莱斯勒携手后,重回全球汽车市场的主流阵营,是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CEO马尔乔内肩负的使命。他发布的“复兴计划”中,到2014年,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全球销量总和将达到550万~6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50万辆,占据集团近十分之一份额。

但是,如果仅依靠菲亚特的车型,显然难以支撑起50万辆的产销体系,因此克莱斯勒的国产也势在必行。广汽菲亚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克莱斯勒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只是时间问题,目前具体方案正在洽谈中。

新车型舍小求大

“C-Medium是我们合资公司第一款产品,而且菲亚特现在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广汽菲亚特市场部总监高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自2010年始,广汽菲亚特已经开始为该车造势。菲亚特500的高价入市也被业界解读为拉升菲亚特品牌,为C-Medium在紧凑车型市场“后发制人”,而提前积淀品牌资源。

据悉,目前该车型已经在位于长沙的广汽菲亚特新工厂试生产,7月将全面投产。在市场定位方面,C-Medium锁定紧凑车市场,与雪佛兰克鲁兹、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大众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等展开竞争。此外,这款车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0%以上。因此,先期进口车积累的品牌优势,以及本地化的价格优势,是广汽菲亚特高管们寄望其成为车市“黑马”的重要基础。

广汽菲亚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C-Medium这款车型仅投放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美国版是道奇Dart,已在北美车展亮相。据悉,两款车同属菲亚特C-EVO平台打造,采用这个平台的还有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根据中美市场的不同特点,车型做了本土化改造。”该负责人表示。

为适应中国市场偏爱“大”和“长”的要求,广汽菲亚特将首款国产车型打造为长轴距“大车”。据高冉介绍,未来菲亚特的国产车型,也会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特点,借鉴克莱斯勒。不过,这也意味着菲亚特在市场上销售的三款进口车均未被纳入国产计划。

作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联合开发的第一款车,该车型无疑集中了双方的技术特点。高冉告诉记者,C-Medium搭载1.4T的发动机,来自于菲亚特;变速箱DDCT是菲亚特跟克莱斯勒联合开发的一款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在销售渠道上,广汽菲亚特今年的目标是经销商网络数量翻倍达到100家。高冉介绍,目前广汽菲亚特开业经销商45家。据悉,这些经销商主要来自于菲亚特原有的经销商和广汽集团其他品牌经销商加盟。

根据计划,菲亚特每年将国产一款车型。由于广汽菲亚特在长沙的新工厂初期产能只有14万辆,这显然无法满足马尔乔内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克莱斯勒的国产也势在必行。

克莱斯勒国产倒计时

强势的马尔乔内在接管克莱斯勒之后,正让新组建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逐渐走上盈利轨道。尽管2011年市场状况不均衡,但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收入与利润均显著超过目标,分别达到596亿欧元和24亿欧元,全年汽车发运量总计400万辆。

2012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提出了770亿欧元的销售目标,在欧洲经济未见起色的情况下,全球汽车销售的重点市场还剩下北美和中国。相比之下,北美作为较为成熟的汽车市场,继续增长的幅度并不高。因此,押宝中国,成为众多汽车公司的选择。

这对于期待复苏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更是如此。2014年,中国市场将起承担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约10%的销量任务。但是,以每年国产一款菲亚特车型的速度来看,未来三年内的3款车型,仍难以成为50万销量的主要来源。

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无论销量还是品牌认同,均比菲亚特更具优势。数据显示,2011年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2.2万辆,比2010年增加了1万辆。

但是,进入2012年的克莱斯勒,将面对因“双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前,由于中国政府对部分原产地美国的车型启动了“双反”处罚,对全部车型都采取进口销售的克莱斯勒来说,市场前景堪忧。如何化解这种不利的影响,尽快在中国市场国产克莱斯勒车型也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高层迫切希望推进的工作。

“我们进军中国市场的时间已经较晚。”高冉承认目前面对的市场困境。因此,抓住中国市场在豪华车和高端SUV领域的增长机遇,仍是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当务之急。

“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且汽车市场产能较大,没有任何一个车企愿意放弃现有的市场份额,但我们会加倍努力。”广汽菲亚特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克莱斯勒国产的相关事宜正在洽谈。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降温,相关审批政策对于车型国产化的要求越来越严苛,克莱斯勒的国产化显然还有诸多挑战有待解决。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对于油耗标准、生产资质审批制度越来越严格,克莱斯勒的国产化将日渐明朗。

事实上,无论菲亚特,还是克莱斯勒,重新回归中国市场的关键仍然是认清中国市场特点,对其相对小众的车型风格实施本土化改造。相关新闻全新克莱斯勒100五门两厢谍照首次曝光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去年售车超400万辆菲亚特-克莱斯勒2011年营业利润24亿欧元克莱斯勒去年净收益达1.83亿美元克莱斯勒扭亏为盈 2011净收益1.83亿美元美国一月汽车市场克莱斯勒领涨44%暴力改装四剑客 克莱斯勒SRT8欣赏克莱斯勒拟增1600名员工提升美国工厂产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菲亚特 克莱斯勒 中国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