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转型 欧诺开启长安“新商道”

2012年03月01日 0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洋溢着新商务时代精神的现场气氛中,著名导演和演员张国立与长安欧诺[综述 图片]共同登场,掀起了一阵阵欢呼。农历二月初二,欧诺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了上市仪式,长安选择了“龙抬头”这个万象更新的喜庆日子,可谓别有一番用意。作为长安汽车新型多功能车平台的首款战略车型,欧诺无疑是一款意义重大的转型之作。当天,欧诺推出1.5L和1.3L两款发动机的6款车型,售价4.49万~6.09万元。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表示,欧诺的上市标志着长安商用车,特别是传统概念中的微车向更高端发展,向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发展,也标志着长安商用车转型升级的成功。“原来长安是做微车起家的,现在微车仍在长安汽车中占有50%以上的比例,我们经常讲,长安微车稳则长安稳。这几年来,用户的需求不断在变化,欧诺上市就是为了应对这种变化,占领新的市场。”

张宝林介绍,欧诺在长安商用车谱系中属于高端、跨界领域,它代表着长安商用车发展的方向,从盈利角度来讲,也是比较好的产品。他表示,今年欧诺的目标销量是8万辆。

长安汽车副总裁王俊表示,欧诺项目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那时就已经观察到了未来会有新的消费趋势。欧诺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概念——“新商务”。所谓“新商务”,不是指商务人士坐着豪华车,品着高档红酒,拎着时髦用品,而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一种代表大众消费者的商务导向。

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告诉记者,长安开发每一款新的产品都有对标,在开发欧诺时也一样。“现在我们把整个汽车的性能分成100个大项、几百个小项。在产品开发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同时也做了很多的市场调查,根据这些来设定产品开发目标。”

他表示,在欧诺上市前,公司的很多领导不仅亲自驾乘欧诺,还驾乘竞争对手的车,开完之后进行对比打分,通过不断对比,对欧诺进行改进,最后推出的产品,在各项性能上都超过了竞争对手。

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王莉君表示,长安通过对微车用户和部分轿车用户的调研,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一些用户在生活水平提高后,需要有一款车来实现微车的经济性、MPV的舒适性、SUV的突破性和轿车的时尚性。“我们在开发欧诺的时候,通过前期2000多项的比对,把四种车的优势集中在一起。可以说前期研发和对消费者心理的研究,都凝聚在这款车上。”

“欧诺是长安在新型商务车里的开山之作,这个产品的特性和价值,可能会影响到长安商用车品牌的定位,我们会通过欧诺的发布,实现在营销模式上的创新和转型。”王俊说,市场会有很多的可能性,第一种就是新的把老的全部替代掉了,从社会资源发展和消费者需求来讲,这种可能性出现的几率比较小;第二种就是通过不断的细分,在3~5年内,达到40%左右的细分市场比重,如果是这样的话,长安在这个领域的探索会得到比较好的回报。

在张宝林看来,今年是长安研发的丰收年,也是产品的丰收年。前几年长安投放市场的产品比较少,今年则有15款产品,其中合资车型有5款,自主车型有10款。这些产品的推出,能为长安汽车市场竞争力、产品竞争力提供非常好的支撑。

“长安自主板块的大头还是商务车系列,包括我们的微车和轻型车,无论从数量还是效益上看,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自主轿车,这几年每年都有比较大的增长幅度,去年超过了20万辆。从未来看,可以预期的是‘十二五’期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长安自主板块中的商用车比例仍然不会低于50%。”张宝林介绍,去年长安销售了170多万辆汽车,主要是由于市场本身的原因,再加上公司内部调整,微车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今年长安的销售目标是220万~230万辆,其中自主车型120万~130万辆,包括微车85万~90万辆,自主轿车35万~40万辆,另外合资板块还有100万辆。

“从产品角度上讲,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会为长安打造一个比较有利的竞争基础。有了新产品,哪怕市场不大,也能抢占一些份额,再加上管理和工作效率的提升,有望实现我们今年既定的目标。”张宝林说。

王超相关新闻长安将推首款SUV 欧诺4.49万元起售欧诺上市 长安进军商用车市场张宝林:长安欧诺营销将创新欧诺为长安微、轿搭起有机桥梁长安欧诺上市 售价4.49-6.09万元MPV也有低油耗 长安欧诺百公里仅6.3L长安节能减排战略全新力作 欧诺即将上市长安欧诺2月23日上市 定位多能商务舱长安欧诺2月23日上市 预计售价5约万元长安欧诺本月上市 竞品锁定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欧诺 长安 张宝林 长安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