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悦达起亚三工厂落户南京 下半年投产

2012年03月01日 09:32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近日,有关东风悦达起亚合资自主项目的消息再度甚嚣尘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日前向外界证实,该公司合资自主品牌将锁定在新能源车,还会是一款纯电动车型

据记者了解,尽管这次详细得接近落地的消息被东风悦达起亚相关高层谨慎回避了,但该高层仍明确了合资自主项目的进程:“肯定是一款经济型车,开发工作已完成,项目正在申报标识中。”这意味着,随着合资自主项目进一步落实,困扰东风悦达起亚之久的三工厂选址问题即将水落石出,南京江宁成正选。

产能之困牵出新工厂项目

除了合资自主项目,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公司还要解决该厂面临产能之困的新工厂项目。

据了解,去年以领先行业平均增速完成43万辆的东风悦达起亚,今年更定下48万辆的销售目标。2011年,东风悦达起亚成功投放两款全新车型K2、K5,加上福瑞迪[综述 图片 论坛]、智跑[综述 图片 论坛]、秀尔[综述 图片 论坛]、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赛拉图[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全系销量已接近突破盐城一二工厂加起来43万辆总产能的“天花板”,对于处于车型投放密集期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说,产能问题已成为掣肘东风悦达起亚发展的关键。

“通过生产线与人员班次的调整,东风悦达起亚的年实际生产能力仍可达到54万辆左右,基本能满足2012年的生产需求,所以正在研究什么时间投建第三工厂。”苏南永在去年的广州车展曾这么告诉记者。但到目前为止,东风悦达起亚仍十分谨慎这方面的信息,“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涉及到是否要异地建厂的问题。”相关高层向记者表示。

三工厂新址落户南京江宁

东风悦达起亚新厂选址之所以牵动着各方神经,源于江苏盐城基地与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对新工厂的落户之争。盐城是东风悦达起亚集团三方股东合作的老基地,一、二工厂都集中于此,出于税收和就业等问题,盐城政府不希望第三工厂改迁别地。

据了解,第三工厂选址项目新亮相的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南京城市南部,拥有便利的水、陆、空交通条件,距离东风悦达起亚整车销售本部仅16公里。这里不仅有大众长安福特马自达等整车厂商,博世塔塔等多家汽车配套企业均分布于此,无论从物流成本、区域配套还是人才资源等配置条件而言,南京江宁都优于老基地——江苏盐城。

在去年三月K5上市现场,起亚中国的高层曾透露,选址南京也许对起亚全球型布局战略部署能起到重要作用。据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透露,由于韩国汽车工会的强势和相对中国市场高昂的生产成本,起亚正试图将中国工厂纳入到其全球供应体系中,作为其全球的出口基地之一,并计划把部分生产工厂逐渐搬迁到中国,因此,港口交通更为便利的南京便成为起亚十分属意的地点。

据了解,扰攘一年多的新工厂的投产建设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涉及到自主品牌计划的内容也将在此之前予以明确。

相关链接

首款自主车为经济型车

“推出被大部分消费者所接受的经济型车。”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认为,发展合资自主势在必行,产品首先要有足够的受众群,经济型车是最容易切入的一个市场,这一领域也是东风悦达起亚培育多年且长袖善舞的阵地。其次是关键的渠道问题,她表示,未来合资自主车型将与东风悦达起亚原有渠道一并销售。

不过,以东风悦达起亚目前的产品布局来看,并不需要进行自主研发来填补产品线空白。据透露,今年该厂全新投放的车型还有10月推出的K3。而其主推的中高端品牌的建设也在进行中,此时投入资金和精力去做合资自主研发或许是为让第三工厂审批顺利过关的权宜之计而已,这似乎也印证了蒋部口中“量产车还是重点”的意思。相关新闻起亚智跑最高优惠1.7万元 部分现车起亚发布全新K9官图发布 年内上市销售起亚K5[综述 图片 论坛]指定车型优惠3.4万元 赠5千礼包起亚K9无伪装谍照曝光 今秋韩国上市起亚雅尊[综述 图片 论坛]现金优惠1万元 现车充足起亚速迈[综述 图片 论坛]现金优惠1万元 赠送礼包东风悦达起亚K2[综述 图片 论坛]天津现车 购车无优惠视频:改装经典款起亚普莱特视频:KARA出演2012款起亚普莱特广告视频:2012款起亚普莱特电视广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起亚 悦达 东风 工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