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并重组再热议 曾庆洪:寻求自主品牌出路

2012年03月09日 07: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再度提到了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甚至被放在了几大重点行业之首。行业观点认为,该报告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国家将进一步推动汽车业的新一轮兼并重组,进一步整治散、乱、小的汽车产业格局。

“中国整车企业超过130家,但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不足万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上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在市场热闹的背后,面对的却是在迈向汽车强国的路上徘徊不前的残酷现实。

近两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呈下滑趋势。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4.64万辆,同比增长0.4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78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核心技术缺乏是导致我国自主品牌面临困境的关键因素。”曾庆洪介绍称,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跨国品牌以40%的投入,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攫取了超过70%的利润,尤其是中高级汽车市场基本被外资车企占据。

他认为,核心技术缺乏是导致我国自主品牌面临困境的关键因素。他表示,虽然中国汽车的产销均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获益的却是与中国合资的跨国公司,因为他们凭借核心技术坐拥了绝大部分中国汽车市场份额。

“以发动机为例,面对美国、欧洲和日本更加苛刻严格的排放标准,跨国车企在推动内燃机的性能上持续做出努力,其研发和投入比中国车企处于更为领先的地位,而中国车企多是最近才开始涉及主要的汽车组装领域,无法达到上述国家的水平。”曾庆洪说。

在今年提出的建议中,曾庆洪指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虽然规模较大,但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他认为,核心技术缺乏是导致我国自主品牌面临困境的关键因素。

为了突破瓶颈,2006年7月10日,广汽研究院正式诞生,主要负责广汽集团新产品研发的规划并实施具体的研发工作。在广汽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2010年9月3日广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量产下线。不过,传祺诞生后却并没有取得广汽预想的市场反馈。由于品牌力推广欠缺,去年即使在大幅下调销售目标的情况下,广汽乘用车也没有完成预定销量。

曾庆洪预计,虽然今年新出台的公务车采购新规有望拉动自主品牌汽车销售,但对销售局面的改善作用有限,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销下跌的局面仍将延续。“国家对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制定了相关的扶持政策,虽然有一定程度的倾斜,但执行力度仍然不够,效果微乎其微。”

2月2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在这份新的公务车采购车型目录中,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外资、合资品牌车型已基本无缘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采购。这被业界认为是国家支持自主品牌的极大利好。

“尽管过去自主品牌的车型也大批进入了政府采购目录,实际订单却没增加多少。”对于政策的执行力度,曾庆洪希望有所增强。相关新闻保监会:曾庆洪提案“增加豪车附加险”曾庆洪6项提案:加强自主创新 建设汽车强国曾庆洪:广汽吉奥可复制 优势互补双赢为前提曾庆洪:印象最深是文化的融合曾庆洪:重组要找准人才资源市场方向广汽曾庆洪:中国从来没有四大四小曾庆洪:广汽三菱合资9月见分晓 猎豹品牌保留广汽总经理曾庆洪:今年回归A股争取9月实现曾庆洪:工资集体协商 避免劳资冲突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自主品牌是发展重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曾庆 品牌 中国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